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固投猛增40%

2019-12-0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推动制造业项目快开工快竣工,确保四季度新签或注册5个过亿元项目

“冲刺”“加速”“决战”……记者近日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采访时发现,这些词语在园区受访对象口中出现频率最高。

作为西海岸新区重点功能区之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将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正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心服务企业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1-11月份,园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到位内资38亿元,同比增长26%。

11月28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绿馆高朋满座。德国博马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德资项目现场签约,正式落户园区,总投资额高达10.7亿欧元。这次集中签约是中德合作结出的又一批丰硕成果,也标志着备受期待的青岛中德“国际客厅”正式开门纳客。

“签约只是开启了双方合作的一小步。我们非常看好中德生态园,希望我们的新材料车体能借助青岛中德‘国际客厅’这个平台打开国际市场,满足全球客户需求。”德国KG汽车复材顾问有限公司业务副总经理格雷戈里·麦加维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说出了现场签约嘉宾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以建设青岛中德“国际客厅”为契机,将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发展生态、打造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提供热诚周到的服务保障,助力各类企业和项目落户扎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2019年的目标是力争新签约或注册总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同比增长50%,确保四季度新签约或注册总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

在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包括行政办公楼等在内的部分厂房主体已经封顶,项目进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半年。据了解,CIDM集成电路项目是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主要从事12英寸芯片、8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项目于2018年9月开建,迄今项目团队已汇集470人,20%为具有20年以上半导体行业工作经验的世界级专家和紧缺型人才,数百项专利填补国内空白。

今年以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充分发挥“攻山头、炸碉堡”精神,先后解决芯恩项目手续审批、征地清场、道路配套等9大类50多项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同时,园区以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安排骨干力量靠上,从项目方入驻需求出发,提供全流程服务,得到项目方高度好评。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财处处长尚青生告诉记者,“园区提供的是‘店小二’式无微不至的服务,先后解决了项目员工子女入学、人才过渡住房、外籍人员就近备案等多项事宜,这让我们心无旁骛干主业,对保障项目进度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制造业是青岛的“看家功夫”。记者了解到,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积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打造包括芯恩芯片等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制造业项目占园区项目总量的80%以上,成为提升“青岛制造”竞争力的重要生力军。2019年园区列入青岛市级重点项目11个,其中工业项目8个,占到西海岸新区入选工业项目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年实施“2030”项目推进计划,即推动20个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30个项目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力神动力电池100亿WH生产基地、海尔特大冰箱、GREENoneTEC绿色能源互联工厂等一批大项目年内投产,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首批1200余名学生顺利入驻。举办两次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45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此外,园区“双招双引”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273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5个,包括华大智造、德国倍世净水设备等项目。新注册过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254亿元,主要有物联网星际生态力创新园、德莱维高端智能制冷等项目,13个项目实现当年注册、当年开工建设。顶格化推进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专员、一跟到底”的全流程服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举办顾委会第五次会议、雷根斯堡城市展等活动,引进国际资源要素。

据悉,园区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0多亿元,到账外资6.8亿美元、到位内资120多亿元、税收15.5亿元;累计落户企业587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行业领军企业30多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陈娜 辛科家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