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双城”合作“新创意”

2019-11-0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近4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深圳的腾讯、正威、中兴、平安证券,青岛的海尔、海信、青啤等明星企业悉数入会。

这个11月7日在深圳成立的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能吸引如此之多的“大腕”深度参与?

对于正在“学深圳、赶深圳”的青岛,联谊会的成立也有另一层含义:这是青岛全面深入、机制化地学赶深圳的新路径,只有青岛的企业赶上了深圳的企业,青岛才有可能赶上深圳!

首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

开放、合作、共享、机遇……这些与会企业家发言的高频词,不时引起热烈的掌声。

与一般的企业家联谊交流活动不同,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并非一场沟通叙旧的饭局,而是定位为一个两地企业家共谋发展的平台。联谊会实行会员制,广邀两地企业自愿参与。目前,联谊会初创会员单位已达200余家,青岛、深圳分别过百家。

作为国内首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两地几百家会员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且相距近2000公里,谁来牵头运作自然是重中之重。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组织架构上作了大胆探索,采取双会长、双秘书长的创新模式,既让两地企业能够平分秋色,又保障了商会的运作效率。

其中,会长由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和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担任。

副会长成员也大有来头,深圳、青岛企业家各8名。深圳企业包括腾讯、正威、中兴、平安证券、华讯方舟、深圳云天励飞等,青岛企业则有海尔、海信、青岛国信、青岛城投、新华锦、特锐德等。

秘书长由中电信方舟基金总经理高宏亮和青岛饮料集团董事长王达担任。

这些耳熟能详的两地知名企业家悉数入会,足见这个联谊会规格之高,阵容之豪华。此外,青岛派出两位市委常委专程前来站台,更让在座企业家感受到满满诚意。

形成学赶深圳长效机制

为什么要搞这样一个联谊会?其实就是把“学深圳、赶深圳”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变成一种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而不仅仅是党政机关层面的对标。

今年春天,青岛党政考察团到深圳考察学习,通过进现场、进企业、进大厅,学先进、取真经、促发展。随后,两批体悟实训干部先后开赴深圳,他们到了深圳企业一线,学习市场化、法治化和创新创业生态。

应当看到,此前学赶深圳主要聚焦在政府之间和政企之间的对标学习,而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更大范围的对接更是学赶的关键所在。

企业、企业家与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一流企业的竞争力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对比深圳和青岛,最直观的就是经济差距,而经济差距最终反映在企业的差距上。

青岛曾有“上青天”的辉煌过往,诞生了一批引以为傲的企业和企业家。但近十年来,青岛的追赶者纷纷赶超,成为青岛的追赶对象。这其中既有政府的原因,也有企业的原因。

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平安、华为、正威、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7家深圳企业上榜,而青岛仅有海尔上榜。同样,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深圳26家企业上榜,且多分布于新经济领域,而青岛仅有4家入选。

这样的结果,与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整合资源能力不足、资本意识不够、国际化水平较低等息息相关,从而造成了成长速度的巨大差距。

青岛企业家已经有了追赶的紧迫感!在体悟实训过程中,青深两地特别是企业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交流对接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此外,伟东集团在内的一批青岛企业已经开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提出各自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方案。

青岛要谋划未来就离不开企业和企业家的奋发图强,企业追赶上了就等于青岛追赶上了,企业缩小了差距就等于青岛缩小了差距。

成立企业家联谊会正是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汇集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成全他们的创新创意。

政府搭台下的“自由恋爱”

让联谊会成为市场和政府之间的“第三只手”,使企业在项目合作中扮演“主角”,更是政府转变职能、尊重市场主体理性决策的体现。

深圳的成功之道,正是政府搭台,协会牵线,企业唱戏。

政府通过打造优质的投资软环境,演好“配角”,促进企业“自由恋爱”,让市场的归于市场。此次不少签约项目就反映了这样的市场化思维。

例如新能源热电项目,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从见面沟通到达成共识用了长达半年之久,最终确定共同在青岛设立专业化运营公司,作为包括山东市场在内的北方区域市场的运营总部,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用时半年足见双方合作的审慎,而政府始终隐身幕后,提供合作的便利。

集聚了两地各种创新力量的企业家联谊会,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的平台,将为更多这样的项目牵线搭桥。

“联谊会是一个为以会员企业利益为主,以会员企业需求驱动,整合企业和政府资源,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联谊会要办成两地企业家联谊交流的平台,创新发展的平台,合作共赢的平台。”对于联谊会的定位,靳海涛一针见血。

黄克兴也指出:“联谊会的目标,是成为两地企业家把握全球产业潮流的信息策源地,成为企业创意创新的孵化平台,成为‘学深圳、赶深圳’成果转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王达表示:“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为两地企业家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创造了无限的机会。我们将秉承‘合作发展、共话未来’的办会宗旨,以倡导‘情深意长、深情相拥’的服务理念,认真为青深两地的企业家服好务、履好职,助力联谊会越办越好,成为青深企业家温暖的家。”

助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

青岛是制造业高地,而深圳则是创新和资本高地。从产业角度看,联谊会为两地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搭建了桥梁。

青岛企业最需要什么?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编制的《“双湾”产业合作推介会青岛需求汇编》中,可以看到产业链合作、股权融资和智能化设计在青岛企业合作需求中排名前三位。

深圳企业在研发投入、吸引研发人员、产业链集聚、创新成果转化、资本运作等方面全国领先,创新驱动发展特征突出,不仅涌现出华为、腾讯、比亚迪、大族激光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还孕育出一大批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因此,汇聚深圳企业的资本和智力资源,融入大的产业链生态体系,能让青岛企业搭上发展的快车。

而深圳企业又看重青岛什么?从总投资额113.8亿元的15个签约项目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金融是双方主要的合作领域,不仅高度契合青岛的产业方向,也为深圳企业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以欧菲光光电产业链项目为例,将专项投资导入光电产业链优质企业,以总部加生产基地形式落户莱西,助力青岛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与光电半导体产业。

联谊会正是要推动更多这样的优势互补项目落地。其中,由深创投和青岛城投集团牵头的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青深企业合作发展基金,已明确提出在资本层面承接两地企业的合作成果转化和投资项目落地,为两地企业家资源整合开辟对接渠道。该基金将优先服务联谊会会员单位,在技术创新、扩大投资、并购重组等方面给予企业资本支持,同时服务青岛、深圳城市发展战略。此外,联谊会和基金群将形成合力,协调争取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青深两市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周晓峰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