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家电产品越卖越便宜 为何海尔智慧家庭场景能越卖越贵?

2019-10-15    工人日报

最近,家电行业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边是产品价格越来越便宜,32寸的彩电不到500元,10公斤洗衣机跌破1000元,2匹的空调不到2000元……在大家感叹,如今的产品越来越不值钱时。另一边,海尔却卖出了客单价25万的产品。据悉,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在上海开业一个月,营业额就接近2000万。

整个行业不得不反思,到底是市场没有需求,还是产品没有解决用户的痛点?对于家电这种耐用品而言,如果产品本身不具有吸引力,低价能奏效吗?

也有人提出疑问,大家都在降价,海尔凭什么卖那么贵?

用户需求究竟在哪?

对于一件寿命达5-10年的家电产品而言,除了装修、损坏或结婚会考虑购买家电产品外,很难会刺激消费者二次购买的欲望。这也出现了,价格便宜却卖不动,整个行业陷入价格战深渊。

家电未来的需求在哪里?答案一定是能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例如,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除了看电视、洗衣服、存储食材、制冷制热这些基本功能外,还能解决用户什么需求?用户长时间用过的空调、洗衣机,是否能自动清洗,为用户的健康提供保证?针对不同材质的衣服,洗衣机是否可以有针对性的洗涤,不再出现染色或起毛的现象?无论再昂贵的衣服,用户是否可以获得“洗衣店”般的保养?冰箱是否能将快过期的食物提醒你赶紧使用完……

这些还不够,家用电器甚至可以成为用户的“保姆”和“助手”,自动记忆你的使用习惯、健康指数、生活规律,在吃、穿、用上为你提供所有服务,成为你生活上离不开的帮手。

这就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不是市场没有需求,是你的产品还不够刺激用户的购买欲望,家用电器只要解决用户的痛点,用户就会买账。

海尔凭什么卖那么贵?

在同行都在降价时,海尔智家的客单价却达25万,是故弄玄虚还是在打概念?在获得答案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能卖出25万的产品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

原来,海尔卖的不是单个产品,而是按“套”卖,它卖“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阳台”等涉及到用户家中的5大空间。有人又会问,这不就是产品打包一起卖嘛,一些互联网企业也有套餐产品,最高也卖不到5万呀。

真的只是这么简单吗?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信息越来越透明,海尔智家评什么俘获了消费者的心呢?

我们就直接拿产品来比较吧。有些互联网企业的家电产品先不说他的质量好不好,是不是贴个牌就卖,就拿市面上推出的套餐来看也是以便宜为主,用户买的就是一时的好玩、一时的新鲜,但是新鲜过后呢?生活还是要继续。而海尔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品牌,无论从技术、功能、研发上甩出一些杂牌企业几条街,它卖的产品套系,用户不只买下了产品,买下的是整个厨房、客厅、卧室的服务,可以直接把整个场景“搬”回家。

什么是场景?举例来说,当你回家时,海尔智慧家庭的智能空调主动定制出你习惯的温度,电视主动打开了昨晚关注的新闻频道;你如果在浴室,海尔热水器已记住家庭成员的洗澡时间,根据季节、气温为主动备好热水,不用热水时主动关闭加热,主动为你省电;你在卧室,智能空调能够主动调节温度,解决风速、湿度、PM2.5、含氧量等问题;离家时,家中的灯光、空调、电视等自动关闭,扫地机器人工作,安防系统开启;当你离家时:家中的灯光、空调、电视等自动关闭,扫地机器人工作,安防系统开启。甚至出差时,安防系统可将家中的一起实时传送到手机的海尔智家APP上,让你无忧出行……用一位花了70万购买海尔智家套系产品的消费者朱先生的话来说,“这样买就是为了配套最顶级的体验,一步到位。”

在服务上,对于市面上一般的产品,用户买完就结束了,但对于“海尔智家”,用户买完才是服务的开始。

实际上,现在大部分厂商的所谓“套系”只是几种产品的搭配销售,产品之间很难形成联动,更不要说其他智慧体验。而海尔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成套、定制、迭代”的厂商,真正做到全屋产品成套、方案成套、家电家居成套,让家电套系与家庭装修风格融合,用户可根据户型结构、家庭成员习惯、自身喜好进行不同生活场景的个性化定制。

好的智慧家庭产品是让用户变“懒”

在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海尔可以把“家”相关的事情全部完成。用户购买包含家装服务在内的智慧场景方案后,“海尔智家”服务平台提供从送装、保养到清洁、维修、移机、换新等全场景服务,同时会根据用户的装修进度,全流程与用户实时沟通,主动获取用户诉求,为用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有了海尔这项服务,用户再也不需要忍受装修时的来回沟通、购买家居建材的东奔西跑,不用担心心仪的智能家电产品与装修风格不匹配,入住后才发现到处暴露的电线影响美观,更不用担心必须通过手机操作、过于“高科技”的产品给家中老人小孩的使用带来不便,只要提出自己的需求,“海尔智家”均可一站式实现。

如果在装修或居住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也不用再去区分是水电煤气问题、还是线路管道问题、或是家电故障,再分门别类找不同的修理工人上门,只需一个电话,“海尔智家”售后服务团队便会上门解决。

这种从前期设计、中期安装到后期维护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把用户彻底中冗杂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让家变得更聪明,也让用户变“懒”。这是好的智慧家庭方案应该做到的,也是“海尔智家”售价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却仍然客似云来的原因。

越来越多用户愿意为品质付费

有一句网络流行语说:“便宜的东西,只有在买的那一刻是开心的,用的时候没有一天是开心的;品质好的东西,只有付钱那一刻心疼,之后每一次用的时候都是快乐的。这才是值得。”

这句话用来形容家电这种低频购买、高频使用的产品,尤为精准。过去几年,“高性价比”产品一度受到市场热捧,但经过几年的市场验证,追求高品质产品与生活的用户更相信“一分钱一分货”。

原因很简单,过于强调“性价比”的企业,为了实现成本控制,只能在产品上采取大众化、统一化的设计思路,将功能进行简单堆砌,这种产品很难实现任何创新突破,势必无法满足用户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售后服务、维修与迭代更是无从谈起。

买一台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不喜欢还可以半年一换,但如果买来一台冰箱、空调或电视,半年后发现就是鸡肋,扔了浪费、用着糟心,用户凭什么为这种低价值的产品去买单?

如今,用户愿意为品质付费,苹果每出一台手机售价都在1万元以上,也引来一大批用户购买;中国手机品牌华为从一开始就走高端,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都认可华为,心甘情愿为华为手机买单。好的产品一定是靠强大的研发和技术去支撑。同样,海尔之所以可以成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靠的也是立足全球的制造、研发、服务体系。

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布局物联网,在拥抱前沿技术、以用户为中心这件事情上,海尔始终是谦虚、开放的“学生”心态,在这30多年的积淀中,海尔“攒下”的不只是无数技术专利,还有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搭建的智慧家庭生态,不断为用户提供服务。

所以,真正有经济头脑的用户会选择为品质付费。“海尔智家”数十万元的套系售价看似昂贵,但用户买来的是终身的美好生活体验。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