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两个新兴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

2019-10-14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一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的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和以高效节能电器产业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入选。 

据悉,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将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的政策支持,具体包括专家指导、重点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支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金融机构给予优质信贷支持、设立专项金融服务机构或国家相关产业基金子基金、创新平台申报名额和投资倾斜等。 

青岛正以产业示范区和技术创新中心为载体,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创新高地,该集群此番晋升“国家级”,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百年发展历史,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摇篮和技术发源地。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引领,53家规上企业集聚,330余家中小企业配套,产品谱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强、自主创新能力领先、拉动作用强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8年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实现产值850亿元,增速超过15%。 

以高效节能电器产业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是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高效节能电器领域研发实力最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澳柯玛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中心,以相关配套产业为基础的庞大产业群,带动近两千家配套企业发展,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多年来,青岛高效节能电器产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园区聚集发展成效更加显著,成为青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领跑者”。据悉,青岛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名单为契机,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实力雄厚、创新引领、产业生态协调的高效节能电器产业集群。 (记者 薛飞)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