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造”大船驶向深蓝

2019-10-1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年以来,青岛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捷报频传,越来越多的“青岛造”大船驶向深蓝。今年8月,武船集团北船重工多个船舶项目顺利开工。同样是8月,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在青岛正式起航。今年9月,北船重工承建的“海洋石油119”FPSO交付。青岛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正在迎来新发展。 

在今年发布的《青岛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中明确提出,打响船舶海工装备高端迈进攻坚战。瞄准大型、高端、深水、智能发展方向,推动船舶海工装备企业与研发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研发设计、总装建造、关键系统集成和设备自主配套能力,力争到2022年,船舶海工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智能化船舶与船舶智能化建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造国内一流的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基地。 

“海洋石油119”FPSO。 

8月多个海工装备项目开工 

2019年8月,武船集团北船多个项目顺利开工,分别为马士基“绿宝石”系列集装箱船改装、32.5万吨矿砂船OC325K-6号船、18万吨散货船。 

8月16日,武船集团北船重工修船分厂承接的马士基“绿宝石”系列集装箱船改装项目在造船区联合厂房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北船重工与马士基的又一深度合作的丰硕成果,也是进一步加深造修结合的典范。 Emerald-Class共6艘船,是由韩国现代船厂建造的13100 TEU集装箱船。船舶的主尺度为366米X48.2米。主要改装内容包括:球鼻艏的换新、绑扎桥升高、螺旋桨换新、新加脱硫塔、舱盖改造升级等工程。 

8月23日,武船集团北船重工举行了为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32.5万吨矿砂船OC325K-6号船开工仪式。该型船是继40万吨矿砂船后,北船重工为工银租赁和招商轮船建造的又一系列超大型矿砂船。该船总长340米,船宽62米,型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服务航速15.1节。主要用于巴西至亚洲航线的铁矿石运输。该船针对巴西淡水河谷各港口进行了装卸货优化设计。在40万吨矿砂船LNG-ready和满足货舱一次装满的基础上,该船各项油耗和排放指标更加优化,与传统的海峡型散货船相比,能够明显的降低运输成本。同时增加了LNG-Ready、一人驾驶、能效在线监控等最新技术解决方案,在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性能方面更加突出。 

8月26日下午,由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承接建造的中国船舶租赁有限公司18万吨散货船顺利开工。此次承接建造的18万吨散货船共4艘,是青岛北船重工建造的第五代18万吨散货船。该船型基本设计及详细设计由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完成,生产设计由青岛北船重工船研所完成。船舶总长292米,型宽45米,型深24.8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下(18.3米)载重吨为18万吨。 

国内油田适应水深最大FPSO交付 

除了造船项目取得诸多进展外,海工装备产业也取得了诸多新突破。9月3日,由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承建的“海洋石油119”FPSO交付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该项目是目前中海油国内油田适应水深最大的FPSO。 FPSO (Floating ProductionStorage andOffloading),即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可对原油进行初步加工并储存,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海洋石油119”FPSO是南海流花16-2油田开发工程的重要设施,总长258.95米、宽48.9米、型深26.7米,储油量15万吨,设计作业水深429米,采用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设计寿命30年,入BV和CCS船级社。作为中海油公司首座自营开发的深水FPSO项目,业主是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EPCI总包,武船集团北船重工负责船体部分的设计、采办和建造工作。 

十多年来,武船集团北船重工与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通过“海洋石油115”FPSO、“海洋石油229”船及“巴油P67”FPSO等多个项目的合作。“海洋石油119”FPSO船体建造项目,既是双方优势互补打造完整产业链的完美展示,也是海西湾船舶海工企业抱团发展、融合发展的又一成功案例。双方以此项目为契机,将不断把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 

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起航 

8月6日,由青岛国信集团、中船集团、蓝粮公司共同发起的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这标志着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正式起航。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作为可研编制单位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游弋式养殖工船工业化养殖模式可以解决近海养殖的发展瓶颈,减少海洋环境影响,拓展养殖新空间,是一个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项目,是水产养殖的一次产业革命,可以为我国实施“深蓝渔业”战略提供重大装备支撑与产业示范。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论证。 

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将规划建造10万吨级的大型养殖工船,年产值2~3亿元,工船集养殖、加工、科考和海上物流补给等多种功能,创新构建“养-捕-加”一体化智慧渔业综合平台。 

7月4日,由青岛国信集团、中船集团、蓝粮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该项目是国信集团聚焦“深耕一产”、加快“走进深蓝”的重要战略支点。项目的实施,对加速我国渔业装备转型升级、推动海洋产业融合发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