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龙号南极归来,海丽雅潜标缆又上了热搜!

2024-04-16 09:55 来源:海丽雅集团
分享到:

近日,随着“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停靠青岛,圆满完成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任务,海丽雅集团生产的潜标缆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此次南极考察,青岛海丽雅集团研发生产的潜标缆助力完成了在南极布放首套深水生态潜标以及布放回收10套基础型潜标的重要任务,不仅彰显了海丽雅集团在“智造”业领域的技术硬核实力,也为南极海洋生态保护贡献民企力量与智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该套生态潜标布放水深约3000米,计划放置1年,将收集长周期序列的磷虾数据以及相关的生态环境参数数据。布放这套生态潜标有助于更好掌握南极磷虾的季节分布特征,分析全球变暖背景下,南极主要生物种群状态及气候变化潜在影响,为南极海洋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image.png

在此次南极考察中,海丽雅集团生产的潜标缆功不可没。南极特殊的海洋环境对绳缆有着耐低温、抗切割、防附着、高强度和低延伸等特殊要求,潜标缆在这里要历经极端环境的考验。因此,海丽雅集团针对此次南极考察专门设计研发了潜标锚系绳缆,该绳缆强度高,延伸率小,可在-40℃—360℃范围正常工作。经过预处理工艺,立体编织成高性能绳缆,与此同时,研发的高密度编织工艺织成的皮层保护套,实现了“防日晒、防老化、防钩丝”的“三防”效果,可使绳索的使用寿命延长30%,并进行热牵伸定型等后处理工艺。经过近百次试验,通过功能性涂层、冷热牵伸等工艺创新,实现南极海洋环境对潜标缆的特殊要求,确保潜标缆在南极特殊环境下的稳定性。使用我公司自行研发设计的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展现了国产品牌在深海科技领域的实力,为南极考察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同时推动了中国绳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image.png

4月12日,青岛海丽雅集团潜标缆的科研人员们也登上了这艘载誉归来的极地科考船。他们与船上的科考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潜标缆这一成果在极地科研中的实际应用和重要性,亲身体验和感受“大国重器”的魅力,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image.png

海丽雅集团技术中心研发工程师尹进财与生产车间技术员郭成志共同登上“雪龙号”科考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青岛本土一家百年企业,海丽雅集团始终致力于自主创新和科技发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激活制造业新引擎。秉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集团落实海洋强国、国家总体安全观等战略思想,在海洋装备方面,助力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万米深渊科考、深海潜标实时传输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在军工装备方面,为“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等研发特种绳缆,攻克国际技术难关。

image.png

本次成功助力南极考察,展现了青岛本土民族企业实业报国的初心之路,也是海丽雅在深海科技领域专业能力和卓越贡献的真实写照。下一步,海丽雅集团将继续不忘初心,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助国强、为民安,推动中国绳缆行业进一步发展,在海洋科考、航空航天等国家科研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