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买了骨里香猪头肉发现肉冒蓝光?别紧张,正常现象!

2024-03-22 14:04 来源: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
分享到:

近日,一位网友在青青岛社区发帖吐槽,称自己在琴岛骨里香门店里买到一份“自带蓝光”的猪头肉。据该网友透露,自己是于3月18日在敦化路小学附近的琴岛骨里香门店购买的这份猪头肉。起初并未发现有任何异常,直到回家后发现,部分肉身正冒着蓝光。这也让她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筷子。“不敢吃,我担心有问题……”

该帖子发出后,迅速在社区论坛内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质疑,认为这块肉“放了科技”;也有网友称,这种现象名为“光栅效应”,属于正常现象。那么到底是肉本身存在问题,还是能够放心吃的产品?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骨里香门店的工作人员以及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

“这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度担心”

向姜女士了解过情况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敦化路小学附近的琴岛骨里香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肉身发光通常情况下是“正常现象”。

“我之前煮肉也同样遇到过,这是正常的现象。”

“我们家的产品都有质量保障,更何况这是个正常现象,只是有点忘了这个现象的专有名词是什么了……”

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相同的情况自己也曾遇到过,煮熟后即可正常食用。

“专有名词”,这是这位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反复提到的信息。对此,记者联系了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询问该事件的具体情况,以及所谓的“专有名词”究竟为何物。随后经市北区市监局核实,骨里香公司每天统一配送到门店,并有相关证明材料。同时,熟肉类存在“光栅效应”,属于正常现象,目前已向消费者解释。

什么叫做光栅效应

“光栅效应”就是骨里香工作人员反复提到的“专有名词”。在生活中也经常可以见到这种光衍射现象,比如物理课本上的三棱镜、以前十分常见的DVD光盘,以及鸟类羽毛的彩色反光、昆虫的彩色翅膀等等。由于肉类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物质,而是由多种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组成,它们都具有各自独特的化学性质,呈现不同的颜色。当肉被切成很多块之后,其中的肌肉纤维也被切断,形成了规则的凹凸结构。当光照射到肉上时,会被反射、分裂或折射,也就形成了“光栅效应”。而这种物理反应通常只会出现在煮熟的肉上,生肉不会出现;除了牛肉之外,猪肉、羊肉、驴肉、鸡肉等肉类都会产生类似的光学反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