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出台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办法 获评企业最高补助30万元

2024-03-21 23:00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韩彤彤)为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支持海洋企业做大做强,规范青岛市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和管理工作,根据《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青政办字〔2022〕5号)、《关于贯彻落实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的实施细则》(青海规〔2022〕5号),3月21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出台了《青岛市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括总则、评选范围和程序、服务管理、附则等四个部分14条。其中:

(一)第一条至第四条为第一章总则部分,主要明确了《办法》制定依据,高成长性海洋企业的定义、评选原则等内容。

(二)第五条至第六条为第二章评选范围和程序部分,主要规定了申报高成长性海洋企业的基本条件和评选程序。

(三)第七条至第十条为第三章服务管理部分,主要规定了高成长性海洋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机制。

(四)第十一条至第十四条为第四章附则部分,《办法》自2024年4月2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关键问题解读

(一)评选活动每次评选多少家高成长性海洋企业?

答:青岛市高成长性海洋企业每年评选1次,每次评选20家企业,授予“青岛市高成长性海洋企业”称号,有效期三年。同时按照《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要求,获评企业将给予一次性最高30万元的补助(具体补助金额需综合评定企业年度新增地方贡献情况)。

(二)申报高成长性海洋企业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高成长性海洋企业必须在青岛市注册登记并持续经营满三年,法人治理机制健全、管理规范、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信用记录。同时满足产业方向、经营规模与速度效益、负债与信用等方面的基本条件。

1.产业方向:属于海洋渔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电力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海洋技术服务、海洋信息服务、涉海设备制造、涉海材料制造、涉海经营服务等海洋产业(按照《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GB/T 20794-2021)国家标准中的海洋大类划分标准)。

2.经营规模与速度效益:年度海洋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近三年海洋营业收入平均增速不低于5%,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科研部门健全,具有稳定的管理团队、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成长性。

3.负债与信用: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企业信用良好,无信用不良记录,企业及企业法人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提供的产品(服务)不属于国家禁止、限制或淘汰类,同时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未受到重大行政处罚。

(三)高成长性海洋企业的评选认定程序有哪些?

《办法》明确,市海洋发展局每年发布青岛市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通知,评选按照企业申报、初审推荐、市级复评、公示发布、资金兑付等程序开展。具体程序如下:

1.企业申报。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按照注册地向所在区(市)、相关功能区海洋经济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通知要求准备申报材料。

2.初审推荐。区(市)、相关功能区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综合考察,形成推荐企业名单。

3.市级复评。市海洋发展局组建专家评审组,复审申报材料,评审确定高成长性海洋企业20强建议名单,市海洋发展局组成考察组对建议名单内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4.公示发布。建议名单和考察情况经市海洋发展局集体研究后,在市海洋发展局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发布名单,并颁发牌匾和证书。

5.资金兑付。市海洋发展局复审,并确定获评企业拟补助资金,会同市财政部门列入下一年度市级财政预算,通过区(市)、相关功能区兑付财政补助资金。各区(市)、相关功能区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将已兑付资金情况,报市海洋发展局备案。

(四)如何对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进行服务管理?

1.市海洋发展局建立高成长性海洋企业培育库,加强对入库企业的服务对接和监测分析,对企业运行、发展态势、意见诉求等开展跟踪服务。

2.各区(市)、相关功能区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建立高成长性海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涌现更多高成长性海洋企业。

3.加大高成长性海洋企业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报道、悬挂牌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及时推广获评企业的创新创业典型经验,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发挥获评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五)区(市)、相关功能区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具体为哪些单位?

答:区(市)、相关功能区海洋经济主管部门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平度市、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海洋发展局,胶州市海洋发展服务中心,上合示范区管委、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高新区管委、青岛蓝谷管理局海洋经济主管部门。

(六)今年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活动何时启动?

2023年度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活动,计划于今年4月份启动,请及时关注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官方网站(https://ocean.qingdao.gov.cn)。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