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对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开展排查整治

2023-12-22 16:02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吴子彤 编辑刘海豹)为迅速落实省、市有关重型柴油货车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弄虚作假排查整治有关工作要求,严厉打击《问政山东》栏目曝光的重型柴油货车篡改、屏蔽、破坏OBD违法行为,夯实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成效,连日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image.png

“我们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对辖区70辆问题车辆进行全面梳理,并根据省机动车环境综合监管平台上车辆分布、所在位置等信息制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计划,根据名单逐车进行入户排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记录受检车辆基本信息,检查车载终端通讯连接情况,并采用OBD读取设备同车辆建立通讯链接、记录车辆发动机数据流信息,对同一时段的OBD读取设备与远程监控系统车辆发动机数据流信息进行比对,特别是对发动机燃料流量、下游NOx(氮氧化物)传感器输出、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入口温度等9个关键数据项进行重点查验。

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正值寒流过境,室外气温直逼零下10度,执法人员不畏严寒,坚持按照行动计划开展排查,在加大对问题车辆核查的同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帮扶指导,强化服务意识,将守法宣传和服务融入行动全过程,耐心向车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规,督促企业和个人自觉守法,引导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

image.pngimage.png

据了解,为加强柴油货运车辆超标排放治理,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紧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推进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体系建设,通过实时视频监控、监控平台系统和遥感监测平台运行,加强在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今年以来,机动车排放检验远程监管记录52973条,重点车辆抽查270辆。充分利用机动车检测监管平台远程监控“真、准、全”的特点,建立健全机动车检测机构长效监管机制,依法严格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充分挖掘数据内在线索和价值,确保数据准确可靠,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据悉,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接下来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深入剖析问题车辆症结,对确实存在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依法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同时完善柴油车环境监管体系,通过在线监控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追溯高排放车辆或污染控制装置生产企业、排放检验机构、维修单位、加油站点、运输企业等,逐步实现全链条监管,深入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