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即墨王氏脉诊:五代260余年的传承与创新

2023-12-19 17:1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中医学在中华大地上生生不息,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医人承前启后、代代相传。在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青岛市即墨区,除了千年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即墨古城,王氏脉诊同样闻名遐迩,声名显赫。

传承5代、济世救人260余载,王氏脉诊科以完善的中医学思想理论体系和独特的临床诊疗方法,为无数国内外患者解病痛、除隐忧。

2022年,随着“即墨王氏脉诊”入选青岛市即墨区非遗和入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22年度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项目外,后代传人在传承中不忘创新与发展,让这一传承至今的古老医术持续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日前,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项目名单。即墨王氏脉诊传承人王志强的“王氏动态分段脉诊”特色技术成功入选,成为2022年度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推广项目之一。

王氏脉诊把传统中医学理论的精髓与现代医学相结合,把传统脉诊技法,脉象与现代临床医学相对应,形成了临床实用的精细脉象诊断方法,把脉诊技术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对于病因的精准认知,也更有利于后续中医药的辨证施治,是传统中医与时俱进的代表性产物。

即墨王氏脉诊是传统中医的精华和现代临床医学有机结合的产物。王氏脉诊以三指指腹,用左手,右手双侧同诊的方式,通过脉象脉流位移速度和特有的信息,运用分段截流等方式,所获取的各脏器和组织的病理信息,以及相关临床数据,不仅可以精准的通过脉诊找到病发原因,还可以将患者的机体病变趋势进行提前预警。是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会贯通之技法,也是响应传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不可多得的技术手段。

在绵延260余年的传承历史中,王氏脉诊的先辈们积累了丰富且行之有效的家传秘方,治愈了无数的疑难杂症,名医辈出,名扬四方。严格的家规,是王氏脉诊得以代代相传、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医学实践,王氏脉诊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和祖传秘方、脉诀歌赋以及独特的中药炮制方法,为数以千万计的患者治愈疾病,深受老百姓的赞誉。目前,即墨王氏脉诊传人王志强习得诊法后,将诊法传承其子王毅(毕业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临床专业。现就职于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南葛后街村卫生室负责人。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世界中联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参编《脉诊学》)能够独立行医救治患者。以及侄子王琦参编《脉诊学》。其在青岛市即墨区及周边地区行医,辐射全国各大省份及地区。

此外,即墨王氏脉诊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民众就医的成本,通过精准的脉诊技术,缩短患者临床诊断的时长,给有限的医疗资源带来更多的救治时间。除此之外,脉诊的无创性特点也可以为患者减少使用现代医学设备检查时带来的不必要的损伤。

即墨王氏脉诊以“传承中医精髓,弘扬中医文化”为志愿,对发展中国传统中医医学有珍贵的价值,其传承脉络清晰完整,行医技术水平精湛高超,在即墨区以及周边区域有很大的影响力,历经数百年五代的传承和发展,为不计其数的患者及时诊断出疾病的病灶并精准的施药救治。其脉诊技术实用、高效,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方面,是传统中医学不可多得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物介绍:

王志强,王氏脉诊第五代传人,毕业于青岛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士学位)。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中医临床专业。现在读青岛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专业在职研究生。中医执业医师,中药执业药师。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医务室中医科,多点执业北京孔医堂中医师。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北京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资深讲师,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经过多年继承家传中医脉诊学习后,再进行西医临床实验室诊断对照。发现了其中脉诊与舌诊才是中医确立疾病的关键。在基层行医多年,经过临床验证逐步完善了脉诊的传承与创新的思路。获得了临床第一手资料,能够准确的依靠脉诊和舌诊确诊患者和亚健康的疾病诊断。医术精湛,曾治愈多例肺癌、胃肠癌、子宫癌、肝癌等癌症患者,多例二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治愈后终身不服药,日常患者中不乏专程前来就诊的外省患者,获北京、山东等国内各地患者及台湾地区、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患者广泛好评认可。近年来就诊患者较多,个人医疗服务供给量已不能覆盖全部就诊患者。曾任北京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资深讲师,兼职在多所高校授课。

学术研究及成绩荣誉:

2022年,“即墨王氏脉诊”入选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公布的《即墨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2年,“王氏动态分段脉诊”医疗技术经市级推荐、省级评审,入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22年度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项目”。

历时五年潜心研究,参阅祖传医学笔记及100余册相关医学古籍,撰写逾99万字学术著作《脉诊学》,于2022年由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发行。

自主研发发明专利“一种脉诊、诊套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于2022年12月予以公布及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