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丹青使命——第三届中国画水墨名家走进青岛写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3-12-16 18:56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刘文超)12月15日,“丹青使命——第三届中国画水墨名家走进青岛写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画院美术馆开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原院长刘罡、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杨惠东、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苏金成、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德龙、山东大学当代水墨研究中心主任任贤义、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方辉、山东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荣国、潘天寿艺术思想与当代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卓然、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张光卿、青岛山水画院院长单明波、青岛市女画家协会主席戴淑娟先生、青岛画院副院长郭强、青岛画院理论部主任宋文京、青岛画院专职画家赵峰、青岛画院创作部主任于晓君等来自全国近30位艺术家、专家、学者参与开幕式并进行了学术研讨。

“丹青使命——中国画水墨名家走进青岛活动,今年已经举办了第三届。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表示,“丹青使命——中国画水墨名家走进青岛”是一个很好的写生品牌,将继续做大、做强、做好,起到宣传青岛、赞美青岛、讴歌青岛的作用。这次写生,画家们不仅会聚焦青岛的自然风格,还将重点着墨青岛的建设成就和城市更新,让更多人知道青岛是一个既美丽又有魅力的艺术城市。

上世纪50年代,关山月先生到全国最有代表性的风景名胜采风写生。关先生到青岛后,徜徉于滨海,足迹几乎行遍崂山,创作了许多描摹青岛景色的写生精品,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摹习范本。2019年,关山月美术馆和青岛画院共同发起的,以继承关山月先生绘画艺术、弘扬老一辈艺术家艺术追求和社会担当精神为主旨的“丹青使命——关山月青岛写生珍品暨当代中国水墨画名家写生青岛作品联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和青岛画院美术馆相继隆重开展。新时代的水墨名家们探寻关山月先生当年足迹,创作出一批描绘青岛海滨风光的精彩图卷。2020年青岛画院组织第二届“丹青使命”写生活动,再次邀请全国水墨名家走进青岛,参与写生活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画院组织“丹青使命——第三届中国画水墨名家走进青岛”写生活动,分别于6月和11月邀请全国山水名家30余人,深入崂山,遍游滨海和城区,创作了近200余件反映青岛自然风光和城市建设风貌写生作品。艺术家们以多种表现形式,讴歌自然,赞美青岛,继承传统,开拓未来,呈现出了当代水墨画艺术的多彩缤纷,体现了当代水墨画艺术的整体水准。

学术研讨会上,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杨惠东表示,从关山月先生的“丹青使命”,到今天青岛画院提出的“丹青使命”,非常显著地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的薪火相传。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原院长刘罡认为,青岛画院通过“丹青使命”这种全国美术家的参与交流,让人感觉青岛不仅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