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城阳专场暨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五周年活动举行

2023-11-12 18:2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徐婷)吾心永恒,缘定城阳。11月12日上午,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城阳专场暨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五周年活动成功举行。

“你们经过相识、相知、相爱,收获甜美的幸福,即将开始崭新的生活,希望你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做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上午9:58,5对新人伴随着热情温暖的证婚词,在市、区有关领导、来宾及市民朋友们的见证下,圆满礼成,并共同发出倡议,传递新风,因爱永续。

简约不简单,300余对新人在这里办“新”婚

对许多青年来说,忙活婚礼往往是“快乐并痛着”。昂贵的婚庆策划、礼仪、化妆、车队,繁琐的酒店流程、酒席细节、上菜习俗,成为新人们“甜蜜的烦恼”。面对青年的结婚“痛点”,一股“喜事新办、新事简办”的新时代文明婚礼新风在城阳兴起。

2018年底,青岛市城阳区率先改造建成了全省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礼堂简约时尚、中西结合、富有喜庆感仪式感。五年时间,先后有300余对新人踏上结婚礼堂的红毯,步入婚姻生活,他们传承发扬着新时代家风理念,也让新时代婚礼真正引领婚庆新时尚。

12日的活动现场,曾在这里举办婚礼的夫妻也送来了祝福。市、区两级领导,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及金婚夫妇、结婚礼堂第一对新人夫妇共同撒沙绘就“五周年”爱心,五周年主题活动“新人爱情故事征集”同步启动。

如何让新时代结婚礼堂能够吸引更多的新人愿意来,城阳区着力在婚礼主题、流程和仪式上做文章。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新人们免费提供登记结婚一站式、一条龙登记结婚服务,开通线上线下报名热线,形成婚前讲“家”,市、区领导证婚,道德模范寄语,新人宣誓,书法传家训,志愿者演出等简约而不简单的新时代婚礼流程。据统计,新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一场婚礼,可节省场地费、化妆费、摄像费、主持费等近5万元。“我们是慕名而来,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夸这种新颖形式,节约费用其次,能够给我们的爱情带来一次别样而精彩的体验,这份独特记忆是幸福的。”新人吕启斋说。

润物细无声,幸福的文明实践“城阳路径”

五年来,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愈发深入人心,不断推动移风易俗。与此同时,组建“8+8+10”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916支特色小队、17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孵化“七帮”项目,做亮“五为”志愿服务,擦亮“全民志愿爱在城阳”品牌;创新研发“一键呼叫”志愿服务项目,创建全国首个文明实践积分平台和志愿服务“网约”模式,构建起“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城阳路径”,正让幸福可见可感可得。

这期间,新时代结婚礼堂不断赋能文明实践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融合共生。文化“两创”落地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传统文化与公众之间的“融合点”,让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让居民喜闻乐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代价值就在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这方面,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文明实践有着得天独厚的“对话”优势。

传承家文化,家国两相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新人预约情况提供可定制、人性化的婚礼服务,结合节庆、重大纪念活动等开展“爱国爱家”主题婚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树家国情怀。此外,自2020年1月开始,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延伸为中老年人举办结婚纪念庆典,弥补老人们当年的遗憾。中老年人节俭的结婚仪式和动人的爱情故事,让子女及新人从中受教育、受启发,增加婚礼的教育引导意义。“国是最小家,今天仪式开始前,全国最美家庭代表纪燕作为婚姻辅导师与我们深入交流,很受启发,更加明白了婚姻之道与和谐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新人曹孟杰说。

新时代婚礼的底色是文明,是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生动演绎,是推动移风易俗的鲜活样板。新时代结婚礼堂也是一处志愿服务舞台,每一场新时代婚礼都是一次志愿服务行动,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彰显文明精神风貌的节目亮相新时代结婚礼堂,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投身其中,提升了新时代婚礼的观赏性、互动性和仪式感,于欢乐中润物细无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