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建筑港技术团队 聚焦主责主业融入城市建设进程

2023-11-10 15:16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曹栩)技术管理是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各重大项目建设伊始,中建筑港的总工便被委以重任,成为攻坚克难的“急先锋”。他们勤勉敬业、履职尽责,始终将推动城市更新的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使命,牢牢聚焦推进项目建设的业务主责,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创新运用科研技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更好、更优。

金秋十月,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结束,上合广场地下空间项目四工区约4万平方米的基础筏板全部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为主体结构的全面封顶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的建成也将成为助力上合示范区形象品质提升的关键引擎。

“基坑位置靠近胶州湾,地下水丰富且对结构具有中等腐蚀性。在此基础上,地质条件也相对较差,淤泥质土厚度达到了10m,”项目总工陈传涛在建设之时便把这一问题摆在了桌面上,“但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恰恰是我们这些技术人员的对口专业。”

随着施工方案的不断优化,技术团队对这一重点展开技术攻关。他们围绕筏板及外墙等混凝土抗渗抗裂等施工技术,从“优化混凝土配合比提高抗渗性能”“混凝土外加剂技术研发”“研发温度应力有限元计算方法及模型”“后浇带、施工缝施工技术研究”等多方面着手。伴随着查阅资料、专家论证、数据核算、多次混凝土试配优化配合比的进行,科研课题取得显著成果,最终有效保障了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并如期完成全部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任务,施工质量在山东省优质结构验收过程中得到了市政站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术业有专攻,在不同的施工领域合理使用技术人员,做到人尽其才是让项目技术推动生产进步的有效保障。

位于青岛市北区的都市科技园项目采用大面积装配式钢结构施工,提前做好钢结构的深化设计和安装精度控制就成为总工技术发力的主要方向。

“深化设计合理则能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总工刁炳其在建设过程中和技术团队以原施工设计图纸和技术要求为依据,提前完成了钢结构的深化设计和加工详图的编制,实现了“保质量,提进度”的生产目标。

由于项目对工程构件安装精度要求高,控制好构件的安装精度成为项目建设的一项重点。在钢构件安装阶段,技术团队积极推广和应用新技术,利用全站仪、电子水准仪、GPS等测量仪器进行测量控制,解决了现场测量速度慢、精度低等技术难题,保证安装质量;技术团队中的BIM工程师则负责利用BIM软件在计算机中模拟拼装,使构件运输至现场安装时精度准确无误。

如今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建设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建成后将使老地块焕发新风貌,构建起多功能的现代化都市产业园区和高端产业垂直生态体系。

在青岛市区核心位置,中建筑港承建的远洋•万和云璟项目伫立其中,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绿色建造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项目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的建筑使命,融合多项行业领先的建筑“绿色技术”,为市区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的绿色家园,建成后将改善周边居住环境,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选择。

万家灯火熄,办公灯常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进行技术交底、技术创效、成果总结等立足现实、联系实际的技术管理工作成为每一位技术人员劳动的缩影,保证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效益和工期也是每一个技术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正是这群技术人员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完成一项又一项建设任务,用扎实的工作业绩,为城市更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