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即墨:10→5!建设用地土调审批提质加速 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安全

2023-07-26 15: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6日讯 (通讯员 刘海豹)日前,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通过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研学游体验服务中心地块的土壤调查评审。往常需耗时10个工作日的受理评审过程,现在仅用5天就全部完成,这一效率的有效提升,节约了土地使用权人的时间成本,提升了群众对生态环境部门办事效率的满意度,也为我区在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上积累了新的经验,实现政企“双赢”。

据了解,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研学游体验服务中心地块位于即墨区龙泉街道莲花山村,2022年,该地块所在的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加快示范片区建设,拓展村民就业空间,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今年计划启动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研学游体验服务中心建设。该项目是示范片区内重点产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成后对推动片区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了解到该建设用地的大致情况后,我们本着让办事人少跑路的原则,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和观念,由以往被动等待土地使用权人和场调单位上门改为主动靠前、精准发力,结合法律法规和地方实际,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的评审范围、评审时间、评审部门、评审流程、注意事项进行明确告知。同时,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细化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做好业务指导和帮扶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青岛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即墨大队大队长宋其鲁介绍。

受理环节,即墨分局工作人员不仅对报送材料的齐全性进行审核,还对调查报告基本内容进行审核,提高报告评审的通过率。对材料不齐全、调查报告内容不完整、不符合调查程序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予以补正,缩短了申请人的办理时限,提高了调查报告质量。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及权威专家沟通协调,对调查工作及报告编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咨询、指导和整改,并确保以最快时间指导帮扶企业顺利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是保障人民群众住得安心的前提,也是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保障“一住两公”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确保群众“住得安心”,今年以来,即墨分局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积极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着力解决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评审并通过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17处,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宋其鲁表示,下一步,即墨分局将在全面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严防土壤环境风险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一住两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将调查的项目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及跟踪服务范围,严把关口,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保障“住得放心”的底线,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快捷,助力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