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探秘蓝色海洋 青岛南仲小学开展庆 “艺彩雅韵”融合课程周活动

2023-06-15 18:28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矫佩佩)结合《基于深度学习的艺术融合课程实践与研究》课题实施,依托青岛地域特色,发挥海洋资源的特色优势,日前,青岛南仲小学组织开展了“艺彩雅韵”融合课程周系列活动。

学科融合 探秘蓝色海洋

学校以“艺彩雅韵”融合课程为主体,由音乐美术两个学科为主导,融合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开展一系列跨学科研究。

同学们在校内以班级为单位,首先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到:大家对神秘的海底世界非常感兴趣,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海洋知识,探寻海洋中蕴含的艺术元素,设计出独特的海洋艺术作品,共庆属于自己的节日。

随后在校内,师生深入研究各学科中有关海洋主题的课程资源和知识,不同学科的老师们进行沟通研讨、制定教学方案。老师们群策群力,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多样的学习内容——音乐老师与同学们一些寻找并学唱海洋题材的歌曲、观看《海底总动员》等海洋世界的影视片、进行模仿表演电影配音等;美术老师带领同学认识海洋的各种鱼类贝类、开展陶艺手工制作和保护海洋生物的绘画创作;英语老师带孩子了解全球沿海国家和特色海洋城市、制作英语推介手抄报进行展览;数学老师则运用数学知识,带学生学习测量中国海岸线,感受祖国海域的幅员辽阔……从构思作品、到设计作品、动手制作,每个学生都是干劲十足、信心百倍,收获满满!

学校进行了班级阶段性汇报会,各个班级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宣传展示,将快乐和收获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研学旅行 畅游海底世界

如果说校内活动还不够孩子们一展拳脚,那研学旅行又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探究的场景。带着前期的探究思考与阶段成果,南仲小学的全体师生来到“青岛海底世界”,在这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艺术融合课,去亲身体验海洋世界的独特魅力。

在老师和解说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海洋标本区、海洋生物展区。走进标本区,有小到放大镜才能看到的小物种,还有巨大的达几十米长的抹香鲸,各种海洋动物、生物品种众多。同学们看到了真实的生物标本,不禁发出连连赞叹,并向解说员提出了前期研究中遇到的疑问,解说员耐心一一解答。在近百米长的海底隧道中悠悠散步,身侧有各类海洋鱼类并肩漫游,有光透过微微荡漾的水面投下斑驳光影……在这里,海豹、鳐鱼、海龟、沙虎鲨、豹纹鲨,各色的漂亮小鱼在身边穿过,同学们被这些欢快的海洋生物包围,仿佛自己也成了畅游的一员。

伴着优美的音乐,同学们观看了人鲨共舞表演,感受海洋生物与人之间的和谐美好。在这里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展示了本次艺术融合课程学习的成果,有的班级展示创作的海洋生物动漫画、贝壳画;有的班级展示自己制作的“多彩海底世界”扇子;有的班级表演唱《游啊游》,随海底的各种鱼类一起开心舞蹈……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海洋的热爱和赞美,全体师生在海底世界里共庆美好的六一儿童节!

总结评价 期待收获成长

如何“让成长看得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的研究学习还会延续,学校将引导学生运用习得的跨学科知识和技能,创制解决问题的器具、视频等作品,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在知识的应用中实现知识的内化与外化。合作完成研究性学习报告,以海之雅、海之彩、海之音等七个板块进行汇报交流。

一次海底探秘,一个研学主题,将学习与生活紧密联系,让学习变得轻松、有趣。此次融合课程周活动的开展,是新课程标准落地以来学校积极探索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的全环境育人理念的积极探索,更是将跨学科学习、大单元全景学习从传统课堂转换到生活多场景的一次有益尝试。

同学们在活动也开拓了视野,激发了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热爱海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学校还会继续推出的红色文化、劳动教育等研学主题,开发更多的课程内容,让每一位南仲学子在实践中有更大的收获和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