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谭盾来青以茶会友 2023青岛·国际音藥周明日拉开帷幕

2023-06-11 21:2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张力伟 )由青岛交响乐团主办,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独家冠名的“2023青岛·国际音藥周”将于6月12日至6月16日在岛城举办,今年谭盾将以茶乐为体、以茶药为用、以茶魂为镜,聚焦茶文化所蕴藏的东方哲学。此外,还邀请了著名导演胡雪桦和小提琴家吕思清加盟演出。谭盾表示,青岛是一座非常浪漫的城市,就是要有电影要有歌剧。

“音藥”是谭盾始终坚持的主题,“青岛话、湖南话、四川话等等这个语言里,藥和乐同源同字同音,正是这个想法我才萌生了想做音藥节的想法。”在汉语文化里,药的繁体字“藥”和乐的繁体字“樂”也非常相似,这种联系中蕴藏着音乐与万物的无限奥秘。“五年来,这个音乐节我越做越上瘾,每年到这个时候就想青岛,想青岛的美景美食,还有青岛的茶。”

12日,音药周开幕剧就是谭盾的原创歌剧《茶魂》,《茶魂》充满了音乐戏剧性,但又同时蕴藏了东方的典雅气质;它完美演绎了西方传统歌剧的格局,却始终贯穿着东方的音乐元素。而担任该剧的导演就是胡雪桦,他将通过电影的视角和戏剧的手法,营造一个三维世界之外的多维宇宙,应用人工智能与电影科技,为这个神秘而又充满仪式感的茶乐史诗增添一层元宇宙的浪漫禅意。

13日的“梅纽因-巴德之夜”,将由谭盾亲自指挥,并将迎来他的作品《钢琴与小提琴双协奏曲》的中国首演。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对话,是纽约巴德音乐学院执行院长Frank Corliss与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校长吕思清的艺术对话,更是西方与东方的文化对话。14日的艺术科技Sci-Fi科幻艺术日,是一项艺术家与人工智能科学家合作开发的没有导演、编剧、摄影师或演员等参与的实时电影生成系统,探索存在与不虚。AI机器人小冰,将和现场观众亲密互动,聊聊她的概念里,对茶·藥·樂的思考。15日的《茶天·茶地》将邀请来自云南茶马古道的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以茶为媒,以歌为药,将传统古乐与仪式舞蹈相互融合,引领观众一起,品茶,赏乐,悟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音药周闭幕式将由青岛籍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担任独奏,由瑞士裔美籍指挥家、教育家和学者,现任巴德学院大校长的莱昂·博特斯坦(Leon Botstein)指挥青岛交响乐团,献演科普兰&巴伯音乐之夜,演绎著名的巴伯小提琴协奏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