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地铁集团举办主题教育第三专题读书班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

2023-06-06 15:15 来源:青岛地铁
分享到:

6月5日,青岛地铁集团党委围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安排,下沉地铁项目建设一线班组进行观摩调研,以调研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于春涛、副组长葛砚荀,组员吴斌、赵桂杰列席指导。集团党委委员、外部董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及集团相关单位、参建单位代表参加。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青岛地铁5号线中铁十二局福宁立交站,听取了项目部关于安全生产、实体工程质量、班组建设、一线工人宿舍及就餐保障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在工地现场与项目经理围绕世界一流地铁建设、班组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们以‘建设世界一流地铁1+6目标体系’为指引,以‘两进三环四管五保’为工作主线,紧紧依靠‘小立法+二次分配’这个关键手段,实现班组成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要做贡献’和‘我要体现自我价值’的转变……”项目经理帅建兵讲道。这是项目部在深刻领会班组建设核心内涵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实际进行的实践创新,为三期建设项目提供了三个境界的“样板”做法。

随后,在项目部会议室举办地铁集团主题教育第三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暨党委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集团领导王守慧,中国铁建青岛区域总部、第一建设分公司、第二建设分公司、第三建设分公司、西海岸建设分公司、集团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分别围绕“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专题,聚焦“筑牢班组建设夯基工程,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地铁建设”进行发言。

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在学习研讨中指出,班组建设是地铁集团历来重视调查研究的实践成果。2020年率先在运营推行,实现安全、质量、效率、效益显著提升;去年在业内首家以建设单位名义提出工程班组建设,经过一年的实践,以“班组为核心”的建设新生态逐步形成,有力保障了安全平稳建设,得到央企的高度认可,正在全国项目中推广。他强调,要把班组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落实、强化问题整改”上持续用力,统筹处理好“认知与行动、对上与对下、务虚与务实、身入与心入、线上与线下、守正与创新、点上与面上”七个关系,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是在深化思想认识上持续用力,坚定班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正确处理好认知和行动的关系,推动五方责任主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刻领会班组建设的核心内涵,充分认识班组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抓两头、带中间”推进班组建设高质量落地,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二是在细化工作落实上持续用力,推进班组建设做深做实。要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对上与对下相结合,一流目标与组织保障、班组建设系统谋划、一体化推动;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定“412”“113”年度目标不动摇;坚持身入与心入相结合,提升班组民主自治水平;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进班组建设纵深开展;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建立两个队伍(两进人员和班组长)和班组可持续发展的规范化、系统化保障体系。

三是在强化问题整改上持续用力,以班组建设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正确处理点上与面上的关系,树立正确的问题认识观,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分清班组建设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从防范“五种不良倾向”上寻找突破口,以系统观念全面做好问题检视整改。

于春涛对地铁集团本次观摩研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集团党委在谋划主题教育过程中考虑周全、措施务实,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班组建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建设一流地铁”卓有成效的实践,是集团党委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班组建设体制机制、管理理念和方法论非常科学,实现了小班组大作为、小立法大作用、软措施硬做法,对提升地铁安全、质量、效率、效益等方面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切实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满足了职工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追求。最后,对地铁集团班组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入实践,使班组建设成为驱动地铁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二是继续科学总结,使班组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青铁样板”;三是继续创新完善,使班组建设管理成为中国企业管理的经典案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