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自贸片区:发力“数字仓库”新基建,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3-06-02 14: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作为青岛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的主阵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通过构建数字仓库链接各类产业互联网平台,逐步形成仓储、交易、金融三位一体的新型大宗商品产业生态服务体系,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了自贸力量。

日前,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数字仓库”)——“数仓宝”已上线并开展业务,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项目成功获批山东省“数字强省工程标准建设项目”,形成的《大宗商品数字仓库建设规范》已通过省大数据局审定并于5月26日发布。该标准是青岛自贸片区基于数字仓库建设先行经验、主导制定的第一个大宗商品数字仓库建设标准,在行业内也属首创,为下一步大宗商品数字仓库建设推广提供了流程化、便捷化、规范化标准。

推出数字仓库,化解行业痛点

大宗商品是我国实体经济活动的原料,是经济的先行指标。然而随着期现货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壮大,大宗商品在贸易流通过程中也不断出现新模式、新业态,标准化程度低、货物流通管控难、货权控制难、交易不标准等现实问题接踵而来,由此导致的大宗商品交易制度性成本高企,制约行业充分发展,影响市场的统一和资源高效配置作用的有效发挥。

青岛拥有优质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全球第4位、第6位,尤其在大宗商品流通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我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大宗商品中转基地,青岛自贸片区持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口岸和全国最大的纸浆、棉花进口口岸,在全国大宗商品贸易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也因如此,青岛自贸片区同样面临大宗商品贸易行业的痛点。

如何实现大宗商品流通体系的数字化、标准化建设,去掉中间冗余环节、畅通市场流通、降本增效,是必须要回答和探索的紧迫课题。

2022年3月,青岛自贸片区结合片区物流、贸易、金融耦合发展的数智化建设战略和目标,提出构建数字仓储、数字贸易、数字金融融合发展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基于行业领先的物联网设施、区块链技术及金融赋能意识的融合与支撑,通过统一大宗产业数字化基础标准,将各类大宗产业数字平台发展中共同的系统模块和业务标准集成为核心基础设施,构建“数字仓库”这一链接各类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平台。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指明了建设的方向和原则,与大宗商品贸易环节涉及到的数字化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环节紧密相关,为行业发展带来极大利好。

2022年4月22日,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项目对外发布。数字仓库系统和数据治理共建、共识、共享,实现了低成本高效发展,服务仓储物流企业、贸易企业、产业平台、金融机构等产业生态方,构建继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之后的“仓储物流互联网”,实现数字基建引领和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此举在国际大宗贸易及仓储流通领域属业内首创,充分体现出青岛自贸片区在打造数字基础设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上的创新和引领性。

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匹配

青岛自贸片区首发落地的数字仓库,实现了全数字化业务运营、高度智慧化调度感知、数字存货标准、穿透式业务监管、远程实时盘点看货、智能安防预警等,助力市场基础设施线上线下融合,高标准联通。

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运营系统涵盖了数字仓储系统、数字仓单系统、数字园区系统、3D驾驶舱等多个子系统,其中,数字仓储系统主要服务于仓储企业、产业平台,提供线上AI看货守货、货物台账等管理功能;数字仓单系统主要服务于产业平台、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实现了数字仓单的申请、背书、兑付、验真等全流程功能;数字园区系统主要为仓储企业等提供园区安全管控,人员、车辆统一管理等功能;3D驾驶舱,主要为政府、平台运营方及仓储企业提供数据的“一屏统览”“一屏统管”,助力运营及监管单位便捷高效掌握数字平台的整体运营情况。

青岛自贸片区对辖区内传统仓库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以物联感知和货物数字化为核心,构建园区管理、仓储调度、货物安全的物联网监控监管解决方案,为数字园区系统和数字仓储系统提供物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为数字仓单、数字贸易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物联网监管生态。

数字仓库对外发布以来,首批改造仓库包括中储、济钢、宝泰、山能以及其他产业客户自建仓库,改造面积达8万平方米。完成数字化改造后的仓库,货物入库审核流转效率提高40%以上,提货流程平均压缩了4至5个环节,提货业务效率提高50%以上。

数字仓库真正实现了大宗商品贸易链条中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匹配。仓库方、货主方、产业平台、银行方、监管部门等各方可通过数字仓库,满足其货物全程在线查看监管、仓单登记、应急安全等需求,实现对货物流转全程的实时监管,从而大幅降低贸易的成本和安全风险;并以数字仓单为抓手,实现贸易的标准化、流通数字化,也实现了航运、贸易、金融的耦合发展。

数字仓库作为赋能国际贸易产业的首发平台,青岛自贸片区也有效支撑了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构建起自贸区与内陆腹地产业集群的数字化协同发展新模式。利用自贸区的综合创新环境,优异的数字产业场景,通过数字贸易、数字供应链、数字金融抓手,实现从大宗商品到产成品,港口到内陆产业的良性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将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上升到数字要素驱动的新维度。

构建新型大宗商品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依托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率先推动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全面支撑行业制度性成本降低、贸易融资便利化、仓储安全数智化、政府监管智慧化——青岛自贸片区以数字仓库为核心,正逐步构建仓储、交易、金融三位一体的新型大宗商品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青岛自贸片区创新搭建大宗商品数字化贸易生态体系,在“数字化仓储”方面,对传统仓储设施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将线下纸质仓单转化为线上数字仓单,利用数字仓单的数据唯一性、可追溯等优势,实现了对货物流转全程的实时监管,确保了货物安全,节省了大量人力及时间成本。同时,数字化仓储也改变了仓储企业传统的盈利模式,依托数字化系统的高效性,在货物交易转手业务领域打破了仓储企业盈利的天花板。

数字化交易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基于数字仓单延续了大宗商品的流通属性和金融属性,通过数字仓库打通数字化仓储与交易平台的链接端口,实现了贸易企业在线的实时交易和大宗商品货权的即时转移。此举降低贸易企业交易成本,提高货物流转效率,进而提升了大宗商品的交易活跃度,间接创造了企业效益。

青岛自贸片区通过数字仓库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场景,为贸易企业提供数字授信,为仓储物流企业、产业平台对接数字金融产品,如仓单质押融资、订单融资,助力片区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更好地辅助中小微企业快捷高效融资,助力企业化解业务发展瓶颈、增强竞争力。

此外,青岛自贸片区利用统一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加快数据的联通和资源的整合,同步推动包括外管、海关、税务、司法等公共部门数据的交互验证服务,为金融机构、产业平台服务产业客户提供公共数据支持。数字仓库平台则从行业、商品、综合成本、价格、订单、库存量、贸易量等多角度为相关机构、企业提供综合指数在线服务。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