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2023-05-23 11:4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王存福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涵盖了主题教育的各个步骤、各项任务和各个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很强的现实指导性,为全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牢牢把握总要求并将其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各步骤,才能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面把握总要求的整体结构与科学内涵

从总体上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整体结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因此,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从整体上把握好这一总要求的逻辑体系。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用。这一总要求正是由“学”与“用”这两方面具体要求组成的整体结构,体现了“学”与“用”的深度融合。“学思想”强调的是“学”,“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注重的是“用”。“学思想”是前提,因为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条件,只有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强党性”。党性修养本质上是实践性的行动,只有“强党性”才能做到“重实践”。功绩都是在实践中获得的,只有“重实践”才能“建新功”。通过“建新功”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非凡功绩,就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从而进一步增强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可见,把握好总要求中蕴含的“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把握好总要求四个方面内容之间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结构,是扎实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保证。

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每一部分的具体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既是一个具有整体性的总体要求,又是具有各自独立内容的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对总要求四个部分的具体要求分别做过专门论述。因此,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还要把握好每一部分的具体要求。

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其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这其中,“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共同构成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六个必须坚持”则是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因此,学思想就是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这一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坚决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从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同把我们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实践导向,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重实践,就是要深刻把握好这一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用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从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建新功,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新功,就是要做到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过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出应有贡献。

以总要求引领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

把主题教育总要求贯穿到实现根本任务的过程之中。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是“纲”和“目”的关系。“秉纲而目自张”,贯彻落实好总要求,才能圆满完成根本任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决定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字当头、学用结合、以用为本。学字当头,就是要把学思想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结合就是要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完成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努力把这一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再立新功的磅礴思想力量。以用为本,就是要实现“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根本任务,完成“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

把主题教育总要求贯穿到落实各项重点措施的过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上述重点措施是有序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方法与操作流程。只有紧紧围绕总要求来落实这些重点措施,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目标不移,达到预期效果。在理论学习中贯穿总要求,就是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在调查研究中贯穿总要求,就是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重视实践,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进行问题梳理和难题排查;在推动发展中贯穿总要求,就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落脚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在检视整改中贯穿总要求,就是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自身党性修养存在的问题、对照建新功的具体要求与差距来检查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青岛市委党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