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思想见行动

2023-04-28 11:0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思想见行动

——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思想、见行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保持廉洁、反对腐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使之成为建党治党鲜明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为全党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科学指引。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成功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悉心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要持续纠治“四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要充分认识到,经过大力整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极易变换“马甲”反弹回潮。只要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我们就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增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思想、见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当前,就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好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坚守廉洁底线。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充分认识到,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旦失去敬畏之心,“思想防线”就会悄然失守,“精神堤坝”就会逐渐崩溃,只有拧紧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提高思想觉悟与精神境界,才能切实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思想、见行动,坚守廉洁底线,不越纪律红线,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要纵深推进清廉建设,深入开展政德教育、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要倡树时代新风。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充分认识到,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是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干部用自身言行体现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等党的优良作风,就能展现出人格魅力,就能成为周围人学习的榜样、行为的示范、工作的标杆,就能以优良党风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社风民风。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思想、见行动,自觉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增强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的拼劲韧劲,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加强时代新风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大力选树先进模范,展现新时代党组织和党员的风采形象。

干部作风反映的是党性、体现的是修养、展现的是形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落实到言行中、体现到作风中、运用到工作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带动全市上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步调一致向前进的生动局面,谱写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崭新篇章!(青岛日报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