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借风势,乘风起!山东青岛再出发

2023-03-31 14:4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秀洁 刘宇昕 青岛报道

共襄文旅盛会,共谋无限未来。

3月27日下午,随着山东邮轮旅游发展论坛的顺利举办,为期两天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会议部分圆满结束。秉承简约、务实、热情、高效,青岛办出了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旅游盛会。

image.png

两天来,海内外重磅嘉宾畅谈互通,共谋新发展。一系列重磅活动,一系列“硬核”政策,为文旅产业强劲复苏注入有效“强心剂”。

两天来,60个规模大、吸引力强、政策优势明显的重点文旅项目在会上印发,总投资449.6亿元的18个文旅重点项目现场签约,产业的强劲脉动喷涌而出。

两天来,项目观摩、产品推介、商贸合作、文化交流、数字文旅体验……紧凑务实的系列安排,将时尚青岛、好客山东的新形象再次倾力展现。

image.png

会期虽然短暂,但乘大会机遇,如何充分发挥大会带来的多维效应,快速提振文旅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消费,持续释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红利,却是一个长久课题。

借风势,乘风起!刚刚拥抱过高光时刻的山东省,尤其是青岛市,紧抓机遇,充分发挥好盛会“后效应”,对推动文旅提质赋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和强化青岛“强龙头”定位都具有非凡意义。

城市形象的再展示

青岛是“好客山东”齐鲁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旅发大会,也成为展望山东文旅魅力的“窗口”。

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的人口、经济、文化、旅游大省,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一山一水一圣人”享誉世界,“好客山东”旅游品牌家喻户晓。一次山东行,一生山东情。热诚欢迎海内外朋友常来好客山东、乐享美好旅程,在这里慕圣贤、品文化,揽山海、拥风月,见世界、悦人生。

青岛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闻名遐迩的海滨花园;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如诗如画的观光胜地;青岛产业集聚、前景广阔,是活力迸发的兴业沃土;青岛畅联内外、通衢八方,是自由畅行的门户枢纽;青岛崇德尚礼、开放包容,是文明善治的好客之城……

栈桥观摩点,驻足欣赏“光从海上来”光影大秀;中山路1号观摩点,沉浸式体验啤酒嘉年华;网红打卡地安娜别墅观摩点,倾听爱情故事的延续;漫步海誓山盟广场观摩点,了解“上街里·逛春天”的“爱尔市集”;走进大鲍岛、广兴里,探访现实的烟火和回忆里的烟火……一路繁花一路春,老城新业态“百花齐放”,作为此次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点观摩点,历史老城区在这个夜晚尽展魅力。

以旅游的名义,海内外宾朋更加了解青岛,认识山东,通过大会凝聚了“青岛共识”,释放了“山东机遇”,提振了“文旅信心”,共话未来发展。

产业发展的再提速

这是一次文旅产业乘势而起的推进会。

重点项目是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强引擎”。近年来,山东文化和旅游产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在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统筹推进、项目配套支持上主动作为,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在本次推介会上,发布了济南温泉康养产业园、烟台海上世界、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东营黄河文化园、聊城中华水上古城文化保护和传承利用等30个文旅项目。项目涵盖休闲康养类、海洋旅游类、乡村旅游类、研学旅游类、文化体验类五大产业类型,项目投资总额达2269.8亿元,融资需求共计1427.6亿元。

山东机遇清单的发布,必将吸引广泛关注。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上,长鹿白云湖旅游休博园项目、青岛元宇宙公园项目等18个文旅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额达449.6亿元。

而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必将掀起新一轮文旅项目建设热潮,将山东丰沛的山水资源、人文资源转化为让游客满意、让企业盈利、让地方增收的优质项目,持续擦亮“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

与此同时,文旅大咖集聚盛会,也为青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在“青岛如何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方面给出了建议,青岛要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休闲城市,便利化的建设非常重要;青岛要在旅游方面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品牌语言要和国际接轨;青岛要按照旅游六要素的独立化来布局城市业态。

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认为,当下形势下,旅游业呈现出明显的休闲化、小团化、主题化趋势,休闲旅游也是入境旅游的一个主要趋势,发展好入境旅游能够更好地助力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建设。

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下一步,青岛将重点在滨海度假旅游、城市休闲旅游、影视产业、文旅融合新业态等领域开展重点招商,集聚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盛会效应的再释放

发展环境使然,文旅产业的加快复苏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带动必将是巨大的。

作为全国两会后省级层面举办的首个重大活动,作为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组织高规格文旅活动提振市场、推动行业发展的全国首个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的省份,这是山东带头抢抓市场资源,抢抓文旅机遇,以加快扩内需稳增长的“先手棋”。

休闲旅游·青岛论坛,将旅游发展的重点指向打造休闲旅游,这为文旅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旅游休闲业发展,强化政策举措、丰富产品供给,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青岛将突出旅游休闲发展方向,充分用好山海资源,努力彰显文化休闲特色,不断丰富旅游休闲业态,持续提升旅游休闲品质,加快建设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山东国际入境旅行商大会,现场百余位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擘画入境旅游政策放开后的市场复苏提振蓝图。数据显示,旅发大会期间将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家海外旅行商来山东参会,与山东各地市和地接社签约协议上百份,为更好的筹备入境旅游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据统计首批签署20余万入境游客。

山东邮轮旅游发展论坛上,集中各方智慧、经验、力量,搭建起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市场共拓、合作共赢的邮轮产业大平台,带动山东全域及沿黄流域地区共同探讨邮轮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合作路径、运营模式,共迎邮轮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构建山东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乘着大会东风,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向着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活力进发。青岛旅游也将用担当与实干,谱写新的篇章。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经评审确定,2024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由临沂市承办。期待“好客山东”明年在临沂展现新的精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