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变废为宝!工贸边角废料网上拍卖,青岛海关助企解难题

2023-02-06 16:04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记者 李自强 通讯员 王顶 王梓旭

配件加工贸易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废料成难题,自海关推广加工贸易边角废料网上公开拍卖共管后,在无需收取任何费用的同时,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方便快捷地完成拍卖流程。日前,青岛海关完成今年首票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上公开拍卖,标的物起拍价为15.5万元,成交溢价率达34.77%,最终以20.89万元成交。

此次公开拍卖标的为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的5000千克无接头铜质导线边角料,起拍价为15.5万元。这批边角料在网络拍卖平台经过激烈角逐并通过147次加价,最终以20.89万元成交。据了解,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线束、喇叭、雨刷等配件的加工贸易企业,生产工艺损耗等原因会产生废铜制端子及电线边角料,因企业没有回收渠道,如何处理边角料成为了企业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在网上公开拍卖模式运行前,企业需要自行联系买家或线下寻找公司拍卖,不仅费时费力,并且综合成本也比较高。自海关推广加工贸易边角废料网上公开拍卖共管后,在无需收取任何费用的同时,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方便快捷地完成拍卖流程。

“自2020年公司参加网上公开拍卖以来,每次都是溢价成交,仅此一项每年便可为企业增利100余万元。”申尊秀说。

加工贸易边角废料网上公开拍卖共管这种模式,运用了“互联网+海关”,加工贸易企业通过与海关联网的拍卖平台,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拍卖机构依法公开拍卖加工贸易边角废料,海关和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对交易行为实施管理。

这种模式也是海关推进内销便利化、精准助企减负增效的有力举措之一,不仅为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提供了一种线上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模式,也有助于拓宽企业增收渠道,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实现“双循环、双促进”,助力企业提档升级。“该模式,为企业减负赋能的同时,也为公司拓宽了内销渠道。”申尊秀表示。

青岛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赵义介绍,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上公开拍卖共管机制实施以来,青岛海关主动走访汽车连接线、电子产品等重点企业,为边角料拍卖制订可行性方案,并采取精准辅导方式,线上指导企业开展拍卖业务,协调解决业务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据统计,2022年全年,青岛海关共完成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上公开拍卖265笔,成交总额975.18万元,同比增长16.71%,平均溢价率32.3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