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海尔集团社会责任实践荣获“双第一”

2022-12-07 15:5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公示了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评价结果。海尔集团荣获双项第一:“海尔卡奥斯赋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优秀案例建议项目名单,并位列首位;海尔集团荣获2022年度轻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最高级——“5A”级评价。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的当下,社会责任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海尔始终坚持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来源于社会,也应该回馈社会,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持续贡献社会价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大企业的责任担当。

d075603ce07034438c309910831e577.png

工业互联网赋能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是经济责任。对于科技实力更强、创新底蕴更深厚的大企业而言,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应充分发挥示范与带动作用,让个体发展“内力”成为时代“合力”,为行业、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创造价值。

创业38年以来,海尔正在从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转型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就业带动作用凸显。在持续做强做优生态的同时,海尔聚焦产业互联网,带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以本次入围优秀案例名单的“海尔卡奥斯赋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为例。海尔通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跨行业“共享”,为山东东营垦利化工园区打造了“园区OS+工业App”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了实时感知、动态监测、风险预警、敏捷应急的安全生产“防火线”,实现安全环保应急科学管控能力提高50%,人工成本降低45%。image.png

此外,卡奥斯以化工行业共性问题为切入点,打造出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可连接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成为山东省智慧化工发展的“产业大脑”,为政府、园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智慧决策。

不仅仅是化工行业,海尔卡奥斯通过“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这一赋能模式,已孵化出汽车、模具、服装等多个行业,链接企业近90万家,赋能企业超8万家。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海尔始终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以平台赋能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用科技创新为行业释放创新动能,与生态各方共创共享共赢,共同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践行ESG战略 真诚回报社会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为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创造更多社会福祉,海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议题,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广ESG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据了解,全球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海尔ESG评级从“B”上调至“BB”级,WindESG评级为AA,均为同行业中最高水平。

在国家“双碳”战略号召下,海尔积极响应,率先建立起“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6-Green战略,并创新打造中国家电行业首座再循环互联工厂,年拆解能力达300万台,再生能力达3万吨。

在建立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的同时,海尔持续投身慈善和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海尔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对口支援帮扶、扶贫救灾助残的捐款、捐物等已达6亿多元。在国内,海尔累计援建365所希望小学,1所希望中学,成为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在海外,海尔积极在波兰、印尼等国家开展关爱儿童公益活动,向学校捐赠图书和家电产品,展现全球化企业担当。

在公司治理方面,“人的价值第一”是海尔永远的发展主命题。“人”,既是向外视野中经济生活的创造者、参与者,更是企业内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的每一位员工。为最大化激发员工活力,海尔在不改变企业集体所有制产权性质的基础上打造了独有的“创客制”,使每个员工都有机会成为企业的创客合伙人,享有劳动所得、资本利得以及超利分成三项权益,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公”。

利则天下,笃行不怠。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海尔正以积极实践的姿态勇担使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