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5个“链主”企业入驻青岛空港综保区,项目总投资达121.9亿元

2022-12-07 11:0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日前,芯恒源存储芯片切割研磨及封测项目签约落户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一期投资2.2亿美元,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作为重点引进的集成电路切割、研磨、封装、测试环节头部企业,该项目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综保区。

芯恒源存储芯片切割研磨及封测项目仅是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作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红利优势明显。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将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深入研究促进外贸外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政策,探索“保税+”新模式、新业态,化政策红利为发展优势,围绕航空维修制造、集成电路、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和贸易等保税政策重点扶持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目前已引入海程邦达半导体芯片项目、海尔日日顺跨境电商保税服务基地项目等总投资额121.9亿元的15个“链主”企业项目。

海程邦达半导体芯片项目属于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的“链主”企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63亿元,总占地面积65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芯片半导体设备保税养护及仓储中心”和“半导体非精密设备仓储中心”两栋主体建筑。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开展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据悉,该项目配置自动化立体堆垛系统、电子标签分拣货架、温度/湿度控制装置等多种先进仓储功能模块,并以物联网技术融入WMS系统中,以此为过库集散物料提供“分拣、包装、配送、清关”为一体的“快进快出、恒温恒湿”专业进出口物流服务,有效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同时,项目提供专业检修车间,以满足半导体精密设备在跨境运输前后的维护、装配需求。

image.png

海尔日日顺跨境电商保税服务基地项目正在内部装修。

走进正在建设的海尔日日顺跨境电商保税服务基地项目,两座标准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项目总投资约3.37亿元,将利用综保区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分类监管等政策,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及数字化平台、供应链管理云平台、产业生态平台,实现产业积聚效应,将园区打造成国际贸易总部中心,该项目也是空港综合保税区打造跨境电商综合贸易聚集地的重要抓手。

好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集聚的土壤。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二部部长冷鹏介绍,临空区管委会正不断优化综保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为项目招引、企业落地、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按照海关总署关于验收的要求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临空区管委会先后投资19.38亿元,完成综保区“三横两纵一环”道路、220千伏电力管廊项目、空港综保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综保服务中心、综保查验区等基础配套工程,为驻区海关和入区企业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争取2023年1月完成正式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投用,搭建空港综保区产业平台,用好‘免税、保税、退税’等政策红利,提供口岸、贸易、物流、便利通关等服务,努力打造具备双向型先进制造业承接地、航空保税服务业态培育地、跨境电商综合贸易聚集地。”冷鹏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王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