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元力觉醒!引爆23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激情,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火热开营

2022-08-02 14:16 来源:日日顺供应链
分享到:

7月27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供应链联合举办的聚焦在校大学生社群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以“不负青春,创业创新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开营”方式正式启动。元力觉醒,本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基于元宇宙概念,创新数字化线上开营方式,将沉浸式的体验感带给了参营的Z世代在校大学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日日顺供应链总经理于贞超等行业专家、企业领导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23所院校的老师、大学生创客们齐聚云端,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大学生创业创新课题挖掘等进行专题分享与互动探讨,再次引爆大学生创业创新热情。

image.pn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致辞

紧跟时代创业方向 “三化”塑造创客训练营新亮点

有观点认为,目前物流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即由传统规模和资本的比拼,转向提质增效、需求满足的全面竞争。在这一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成为物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其中,包括数字化应用创新、数字化团队建设等都将成为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

充分发挥行业标杆示范作用,日日顺供应链搭建起新时代下的共赢生态体系,正引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启动仪式上,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表示,“日日顺供应链打造行业引领的场景物流生态品牌,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赋能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将“科技化”、“数字化”、“场景化”等前沿模式及价值传递给大学生创客”。

image.png

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致辞

据了解,为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趋势和行业需求,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进行了迭代升级,围绕着“基础运营算法”、“科技及数字化应用创新”、“供应链管理及模式创新”、“场景物流服务”等四个维度提出34大创业创新方向,进一步加强创客成果的针对性及适用性,同时全面助力数字化物流人才培养。

“在时代大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需要政府、协会、企业、高校共同参与,才能形成互相依存、互为支撑、互利共赢的生态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在开营致辞中表示,“物流行业创新发展,需要数字化人才支持,一直以来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推进物流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及创新人才输出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大学生创客大展身手的舞台”。

全流程开放 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持续赋能

相关资料显示,2022年在校大学生表现出创业意愿的比重为历年新高,达到了46.3%。当理想照进现实,资金、培训、资源、平台等成为大学生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如何为Z时代的大学生群体进行创业赋能,打通“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条,是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创新梦想的关键。

image.png

与会嘉宾以云方式启动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充分整合生态圈丰富创业资源,对优秀创业项目及团队院校、师生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创业帮助与支持”,日日顺供应链品牌运营总经理陶菊中在发布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方案时表示,“依托创业启动基金、全面创业指导、全方位实践平台、产学研基地、校企融合课题共创等5+1动力机制,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将全方位赋能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

在资源配置上,本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创新性地为大学生创客提供企业+高校“双师辅导”,以硬核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导师作为课题需求方,懂专业懂市场需求的高校导师作为带队方,强强联合指导赋能“产学研”全过程。同时,创客训练营还面向大学生创客开放了日日顺供应链42个一级仓及生态实践资源,大学生创客们可根据需求利用现有生态体系,开展实践活动。

据悉,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全面模拟创业投资流程,除了此前启动的种子集(创客种子选拔)与刚启动的天使学(创业课题挖掘)之外,后续还将包括A轮研(创业方案研究)、B轮创(创业方案路演)、C轮训(优秀创业项目公布)以及IPO产(创业项目孵化)共六大环节。从创意提出到产品孵化落地的完整产业链,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大学生创客的创业梦想提供坚实保障。连续6届参与的天津大学带队老师孙老师表示,“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这种全流程形式是行业首创,从创意提出到创新成果孵化,能够让同学们迅速将书本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对自身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多方共赢 打造大学生创业创新共创平台“示范标杆”

与去年相比,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不仅在参营人数上再创新高,更是吸引了包括博士生团队在内不同年级创客团队的积极参与。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生殷博文此前在采访中提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企业导师的帮助,充实团队每位成员对供应链管理及场景物流的知识,全面提升团队的创业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已经覆盖全国500多所院校,并吸引39+高校深度合作,累计输出创业方案286项,孵化创业项目135个,申请国家专利几十项,落地应用项目35个,创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例如,在第六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中来自东北林业大学创客团队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仓库作业效率提升解决方案”和来自天津大学的“基于智能技术和Petri网流程优化的汽车备件仓库运营效率提升”方案已经成功落地孵化。

作为行业首个聚焦场景物流的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已成为行业“产学研用”创新典范、多方共赢的“示范标杆”。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对企业而言,有助于获取优秀创业想法,丰富迭代各类场景解决方案;对高校而言,有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对大学生而言,为他们提供了实践机会,有助于创业创新梦想的实现。

在骄阳正艳的七月,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再度扬帆起航,在物流行业转型的关键期,通过搭建创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赋能物流行业人才培养,也必将持续助力大学生创业创新梦想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