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克兴:发扬“先”的精神 做好“进”的文章 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2022-01-25 09:52 来源:青岛啤酒
分享到:

1月23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济南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省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表示:企业是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实践主体,青岛啤酒要在前期连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发扬“先”的精神,做好“进”的文章,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夯筑啤酒行业“四新经济”的新高地,研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在区域发展和绿色发展中彰显国企“新担当”,以走在前的实干与实绩,积极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打开质效齐升“新局面”

山东2021年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单让代表委员们非常振奋。

黄克兴表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前,要求山东的企业要在各自的经济领域走在前。为此,青岛啤酒通过咬定目标,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埋头苦干,与山东经济的蓬勃脉动同频共振,2021年,青岛啤酒经营业绩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image.png

1月13日,青岛啤酒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9.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3%,比2019年大幅增长约70%。业绩屡创历史新高,得益于青岛啤酒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动能的结构性向好。近年来,青岛啤酒争当理念思路创新排头兵,规划了快乐、健康、时尚三大板块以及智慧供应链业务,引领了啤酒行业新时代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创新。

经过战略转型,一个多产业、多业态深度关联、相互补充、利他共生的消费生态正在合力聚拢。当前,青岛啤酒以啤酒为核心的快乐板块逆势增长,以饮品为核心的健康板块健康发展,快速跻身行业前列,以消费者体验为主的时尚板块全国布局,此外,智慧供应链创新发展,赋能主业成效显著。

科技创新走在前

满足美好生活“新向往”

黄克兴认为,围绕2022年要“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企业要立足前沿、产业融合。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岛啤酒打造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走上了高端化、特色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期推出的艺术典藏产品青岛啤酒“一世传奇”集啤酒、威士忌、葡萄酒、香槟几大酒类之所长,冲破啤酒行业天花板,创造出系列颠覆传统认知的超高端啤酒。“百年之旅”、琥珀拉格等艺术酿造系列开启魅力质量新时代,先声夺人。2021年,青岛啤酒0.0%无醇啤酒在啤酒的故乡德国荣获“欧洲啤酒之星”金奖。为发挥好行业唯一的“国字号”实验室的引领作用,2021年青岛啤酒在青岛蓝谷投资建设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基地),新基地集国际学术交流、国际酿造饮料创新、人才培训、消费者测试、科技展示于一体,将进一步引领啤酒的高科技竞赛时代,赋能消费升级。聚焦打好科技创新“主动仗”,青岛啤酒新产品的上市数量、销售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首位,并在全球啤酒行业率先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差异化竞争力和行业引领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啤酒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

夯筑啤酒行业“四新经济”“新高地”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已经进入决战之年,黄克兴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策机制的“工具箱”,更要行动落实,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出成效。青岛啤酒率先在啤酒产业中融合“四新”经济发展,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为主攻方向引领产业升级。

2021年,接近120岁的青岛啤酒厂,以超越年龄的魄力和活力,点亮全球首家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成为山东制造企业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一个生动注脚。

image.png

以打造“灯塔工厂”样本,引领制造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以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项目,青啤(枣庄)100万千升啤酒新建工程项目为抓手,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以数字化转型为基础,青岛啤酒提炼了“基于数字化端到端解码的魅力感知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青啤以打造魅力质量的生动实践,形成了有特色、可借鉴的管理提升路径方法。

区域发展、绿色发展走在前

彰显国企责任“新担当”

image.png

2021年,黄河国家战略等各项重大战略在山东扎实推进,龙头企业纷纷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作为啤酒行业“链主”企业,青岛啤酒将自身高质量发展与国家战略要求统筹起来,积极整合平台资源,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据了解,青岛啤酒在黄河流域有20多家啤酒生产工厂、1家麦芽厂以及多家省级销售业务单位,近年来青啤集团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产业共通、文化共融、成果共享,探索出了一条推动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此外,青岛啤酒还持续深耕沿黄流域的TSINGTAO 1903青岛啤酒吧、青岛啤酒节等活力IP,培育新业态,积极助力沿黄一线合作,携手共建沿黄现代产业合作带。

青啤集团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青岛啤酒拿出了抓铁有痕的劲头,2021年在啤酒行业首推污水协商限值排放模式,该模式的推行建立了资源循环利用新体系,已被列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并在黄河国家战略沿线以及全国工厂进行推广。

开局之年,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使命催人奋起。

黄克兴表示,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新的一年,青啤集团将继续以走在前的使命担当开拓创新,以干在前的争先精神永攀高峰,以赢在前的目标导向再创佳绩;在实干和实践中继续创造高质量经营成果;为山东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为青岛开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