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轨道赋能城市发展 青岛地铁全面发力“五大赛道”战略布局

2022-01-21 10: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近年来,青岛地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加快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在1月20日召开的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招商合作推介会暨高峰论坛上,青岛地铁集团所属的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青铁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青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青铁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集中联袂推介青岛地铁“千亿级场景、百万级客流和两千亿资产”,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博宁福田智能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富欣城轨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就与青岛地铁的合作典范案例进行了宣讲。

重点产业:轨道赋能城市发展

目前,青岛地铁全面发力“建设、运营、开发、经营、资本运作”五大赛道战略布局,成立系列平台公司,提出了“订单换股份、场景促技术、投资聚产业、流量变效益、资产资本化”五种全新打法。

作为平台公司之一的青铁产业投资公司聚焦智慧地铁、土建设计、设备系统等方面,挖掘产业链核心企业,通过以场景促技术、资金助发展,培育产业链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我市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公司以“创新让地铁更智慧”为发展理念,以智慧工地、智能运维为业务重点赋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青铁置业公司着重围绕“城市产业链、轨道交通线、TOD站点”进行整体布局,2021年已落地4个TOD项目,获取开发用地逾500亩。

青铁商业公司和青铁物业公司的推介关键词都是“美好生活”。前者致力于“打造轨道上的美好生活”,以多元化商业投资管理为核心,以流量变现和场景营造为抓手,聚焦TOD新型商业经营、资产运营、广告媒体经营、办公酒店、文体文旅文创、教育等产业,深度链接市场资源。后者依托地铁资源,以建设市级物业平台公司、产城融合物业服务为根基,聚焦大物管、地保巡查监护和招商运营等主业,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合作典范:多元合作互利共赢

青岛地铁聚焦“专精特新、高利润和资本市场认可”的企业,打造了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基金与财务投资等多种渠道在内的多元化合作模式。德才装饰、青岛博宁福田、青岛富欣3家企业“现身说法”,分享与青岛地铁实现互利共赢深层次合作的实际案例。

成立于1999年的德才装饰主营业务为施工、设计、科技园区3大领域,2017年通过股权协议转让的方式与青岛地铁达成合作,并成功拓展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业务布局,不仅承接了青岛多条地铁线的设计、施工,带来了持续、大规模的订单,还推动其走出青岛、走向山东。

博宁福田成立于1993年,是专注于通道领域28年的“工匠企业”,去年成为青岛地铁控股单位,在公司治理更规范化的同时,与青岛地铁的合作也带来了跨越式变化——2021年累计中标约3.6亿元,其中青岛地铁以外项目中标约1.56亿元,参与了北京、深圳、郑州等国内重点城市和以色列等国外项目。

2020年9月,青岛富欣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注册成立。公司由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他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负责全面开展TACS系统的装备研发、产品推广工作,开发建设我国TACS系统服务平台,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技术空白,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全系统自主化运行提供“青岛制造”的“中国方案”。

上个月,我市启动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大有可为。目前,我市地铁建设和轨道交通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青岛地铁将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携手,共同助力我市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

image.pn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