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出青岛的海信 正在成为城市智慧化方案的解决者

2022-01-21 10: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工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青岛一直致力于寻求“工业”这一传统命题的新解法。在工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这种深植于这种城市的基因里的内生动力,让这座北方工业重镇重新焕发了活力,形成了以工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产业升级的发展新思路,并催生出了一大批重点企业,其中不乏走出青岛、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行业翘楚。

2022年1月20日,海信集团旗下主要负责轨道业务的海信微联公司与交大微联公司联合体,成功中标了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的信号系统项目。这是海信中标的首个轨道信号项目,标志着海信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实现了通信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信号系统三大技术领域的覆盖。

作为从青岛走出去的本土企业,海信是中国城市智能交通的绝对龙头,从2009年开始,海信就深度参与贵阳的智慧城市建设。13年的时间里,在贵阳的智能交通、天网、公交智能化、智慧城市、轨道等领域,海信智能科技大放异彩,并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png

再突破!海信中标首个轨道信号项目

此次的中标,对于海信而言,是其在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化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信号系统是地铁的大脑,是核心技术的核心,技术含量和安全要求极高。”海信网络科技轨道事业本部总经理乔羽说。2019年5月,海信成功研发出了城市轨道信号系统——HiM-TCS系统,经过长达两年半的反复测试与第三方实验室的雷击、高低温、电磁干扰测试,系统安全完整性等级达到国际最高的SIL4安全等级,核心子系统均通过了TUV莱茵公司的安全认证,在安全性上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2021年,这一系统成功入选了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目录。

贵阳地铁3号线工程将完整应用的海信这一系统,国产化率达到100%!“我们不能老是给国外企业打工,被他们卡着脖子,要做我们就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当初的发言还声声在耳。

而在此之前,海信已经承担并完成了贵阳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通信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的建设,并在2号线落地了首个“智慧车站”项目。海信“智慧车站”通过AI巡站和自主运行两个应用,不仅实现了人力成本的降低,也大幅降低了线路的成本费用。海信“智慧车站”通过视频AI分析技术取代传统的人工巡视,一键远程自动开关站点只需5分钟,而此前需要1个小时,与此同时,AI巡站可以对地铁站内的安全事件、安全隐患进行自动识别告警,例如乘客在扶梯上摔倒,可以实现秒级监测报警,并立即远程联动广播喊话并缓停电梯,自动调度最近站务人员现场处理。

两个月打造“全国第一”!城市智慧从这里展现

2019年5月,海信在贵阳发布了全国首个5G技术赋能的智慧街区——贵阳人民大道。

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海信在街区两侧部署了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栓、智能喷淋、智能照明、桥梁监测、积水路段监测、智能垃圾桶、环境监测等10余种外场智能化设备,并以街区两侧的智能路标为载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上网、交通出行、便民信息、应急信息等基础便民服务。

而这个被称作“全国第一”的智慧街区,背后的前期设计方案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这两个月做出来的“全国第一”,却真正体现了智慧城市的高效与便捷。

大到整个街区的运行,小到一个井盖状态、草坪土壤的湿度,城市管理人员都能准确感知,一旦有诸如井盖移位、消防栓漏水、垃圾桶满溢等异常情况发生时,系统便能自动报警并智能派单至距离最近的运维人员,及时消除隐患。

“智能路标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超大号的苹果iPad,真正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便利。”贵阳云岩云中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监包仕君说,他经常看到有市民和游客通过路边的智能路标看小说、看短视频,查询旅游景点和商场,也经常看到有不少小朋友在放学后短暂的放空时间里,通过智能路标玩切水果等体感游戏,尤其是在夏夜的傍晚,很是热闹。

智慧街区实现城市整体智慧,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真正方便了市民和游客。

“脸行贵阳”!将“刷脸乘车”变成现实

因为海信,贵阳成为中国第一个“刷脸”乘坐全线地铁的城市。

2020年6月30日,由海信承建的“脸行贵阳”1期工程正式上线,贵阳市民乘坐地铁1号线,“刷脸”即可进出各个站点,无需使用交通卡、手机以及其它辅助设备,后台会根据进出站点距离计算出行费用并自动完成扣费,这不仅解放了市民的双手,更节约了时间,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随后,海信又让“刷脸通行”在地铁2号线也成为现实。

“刷脸乘坐地铁当时只是我们基于当前人脸识别技术的一个想法,但海信凭借强大的技术整合能力、执行落地能力,将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贵阳信捷科技公司总裁助理石玉龙表示,经过海信的不断优化,目前“刷脸”乘车前端识别人脸仅需100毫秒,传到后台验证并开闸通行的整个过程仅需500毫秒,也就是半秒钟,比一卡通还要快,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或者乘客提东西抱孩子时,提高了地铁的通行能力。而且,即便用户没有下载app,通过微信、支付宝购买刷脸通行单程票,买的时候采集图像、乘坐完毕自动删除图像,保证了乘客的隐私安全。

如今,“脸行贵阳”的使用率已经达到每天4万人次,而且还在稳步增长,“刷脸乘车”的使用人次已超过二维码,成为贵阳人地铁出行的第三大支付方式,也成为贵阳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下一步,海信还规划将“刷脸乘车”从地铁扩展至公交车系统与试点社区。

青岛与贵阳,以智慧城市开启更大未来

作为青岛市的“头雁工程”,海信智慧城市项目在贵阳的成功落地,也标志着青岛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决心。海信在贵阳的成功经验,也将为青岛下一步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借鉴。

从1997年在贵阳设立电视生产基地,到如今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海信与贵阳,长达25年的紧密合作,逐渐探索出一条城市与企业共发展的道路,未来,海信还将继续向前。

“智慧城市建设,最终受益者一定是市民,必须以人为本,不能漂浮在天上停留在概念,而必须通过具体的真实的有效的应用落地”,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裁张四海表示,海信目前已经服务超过169个城市的经验,并且已经走向海外。

下一步,海信在贵阳智能交通、轨道交通的基础上,拓展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建筑等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建设和服务,并以贵阳示范引领全国。

未来城市的竞争,将从GDP之争产业之争转变为智慧水平与服务之争,谁在智慧城市竞赛中抢占先机,谁就掌握了未来城市竞争的主动权。贵阳近年来借助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便是典型例证。

城市不断开放使用场景,企业加速研发落地实践。青岛、贵阳、海信,相信两座城市与一家企业,也将不断同频共振,加速生长,以智慧城市开启更大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