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企携手抢占新能源高地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双赢发展

2022-01-21 10:11 来源:中国发展网
分享到:

近日,区属国有企业经控集团与山东科技大学正式“联姻”,双方聚焦新能源动力共建的“智能新能源动力工程实验室”和“海洋智慧新能源实验室”揭牌启用,将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解决新能源装备制造“卡脖子”问题开展合作,提速新区新能源全矩阵产业链布局,实现双赢发展。

校企合作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一招。而经控集团与山东科技大学的这场“联姻”正是一场产学研融合的有力实践。

2021年10月双方签署共建协议后,经过3个月的高效运作,目前两个实验室已经组建起包括院士、省部级人才等12人在内的学术团队。实验室一期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500多平方米的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实验台、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实验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实验台、电控系统HIL测试开发系统、动力电池性能测试系统以及相关功率分析与数据采集系统。

“目前,实验室科研团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系统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课题带头人赵子亮教授以及团队成员主持、参与过国家和省部级多个重大专项研究,并获得过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等荣誉。”经控集团转型升级研究院董事长于长虹告诉记者,双方将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按照“高水平、有特色、区域化”的融合创新发展思路,聚焦新能源“氢复合”动力方向前沿技术与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智能特种车辆滑动底盘设计、智能新能源安全和海洋船舶新能源动力工程实践与产品研发,着力解决新能源装备制造“卡脖子”问题,打造具备新区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集聚一体化平台,提速区域内新能源全矩阵产业链布局,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