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下好国际资源配置“先手棋” 青岛自贸片区抢占资源配置c位

2021-10-25 14:35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青岛自贸片区下好国际资源配置“先手棋”,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落子”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项目,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资源配置流通,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image.png

以样板园区

抢占资源配置C位

据悉,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位于青岛自贸片区东南部,规划为南北两个片区。于近日开工建设的北片区投资200亿元,规划总面积1.24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从投资和规模上看,可谓是青岛自贸片区举全力打造的“第四代自由贸易区”样板园区。

集资本配置、资金配置、资材配置、技术配置、人才配置、服务配置于一体,从功能上看,该中心将成为青岛自贸片区国际资源配置新高地。据悉,该中心将规划建设CIMOS城市大脑智慧中枢、航贸金科创绿谷、未来科创活力社区、国际商贸商业集群、科创研发总部集群、全球技术资源共享平台、产业创新资源集群等七大功能区,承接青岛自贸片区五大主导产业,搭建公共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总部、科创研发、科创社区、产业配套等业态。

对标国际资源配置核心产业,该中心计划引进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通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科创社区活力集群、国际商贸产业集群、科创研发总部集群、产业创新资源集群四大科创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科创+航贸金耦合发展主阵地。

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未来这片区域将探索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全部为低能耗建筑,40%以上的建筑达到超低能耗,10%的建筑近零能耗,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50%以上,力争打造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绿色发展指标先行示范区及全国首个碳足迹管理平台。

“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是在综合保税区、中德生态园多年建设经验和产业积累的基础上,进行高水平、高水准规划建设。未来将作为青岛自贸片区的核心载体、核心资源集聚地,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全方位服务青岛自贸片区升级、换代、发展。”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负责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公司董事长宋斌磊介绍说。

image.png

开工当日

牵手42名“合伙人”

开工当日,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就迎来了首批“合伙人”,42个优质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规模达160亿元,展现出资源配置、资源整合的巨大潜力和吸引力。这些项目将为中心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为青岛自贸片区高水平发展、高质量开放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悉,此次签约的项目都是国际资本配置、国际资金配置、国际资材配置、国际技术配置领域的翘楚,包括与日本四大财团之一日本住友集团的中日经贸合作项目,与全球最大集装箱承运输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的物流创新合作项目,与欧洲第二大护理用品厂家比利时Ontex的独家代理项目,半导体设备展销中心项目,心德技术5G基站控制器生产项目等。

日本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推进部总经理达下笃十分看好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未来发展。他说:“自2019年,住友就与青岛自贸片区建立了联系,并于去年9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未来借助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的优质资源开拓中国市场,建立起安全、稳定的日本地方特色产品销售体系,共同推进中日地方经贸合作密切发展。”

VSPT酿造集团是智利第二大葡萄酒集团,此次也成为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的合作伙伴。集团中国区经理阿特罗表示,“选择青岛自贸片区,就是相信其资本配置能力,看好未来发展潜力。我们将拿出最好的产品,在青岛自贸片区设置前置仓,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还与众多驻青大型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将依托青岛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和发展先机,整合支付结算、贸易金融等多元化业务平台,成立数字智库联盟,为入驻中心的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方案。

提升航贸金

资源整合配置能力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青岛自贸片区自获批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有效发挥对外桥头堡作用,在实践中形成了143个创新案例,正不断向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全面提升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两年来,青岛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2万多个,比获批前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12倍。累计新引进纳税主体1万多个,占成立前纳税主体总量的89%。累计引进欧力士等世界500强项目129个,存量外资项目1170个。今年1-9月份,片区实际利用外资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实现货物进出口总值1351亿元,同比增长66.5%;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62.7亿元,同比增长375%。与韩国仁川、迪拜吉布拉里、德国多特蒙德、俄罗斯西伯利亚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同时,高质量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搭建青岛日本、德国“国际客厅”等国际合作发展平台,成为配置全球优质资源的新引擎。

“建设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是青岛自贸片区在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在更高层级配置国际资源的实际行动。我们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海内外广大企业家和商协会共享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建设的发展新机遇,以扩大开放促进国际资源配置,集聚发展,共同打造国际资源配置的新标杆。”青岛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青岛自贸片区将按照国家赋予的“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全力建设集航运、贸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项目,建立高能级国际化海洋科创服务系统,构筑科技赋能数字化金融服务生态圈,提高片区航贸金资源整合配置能力,打造高效高质港航物流服务支撑体系,通过更大市场空间配置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实现运输港向贸易港的转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