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政策加码聚焦生物医药 海尔生物头雁引领生物安全新赛道

2021-08-05 17:3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分享到:

随着《生物安全法》的实施,国内生物安全产业将迎来结构升级和国产化替代的快速发展期。


在8月3日召开的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发展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上,市工信局解读了《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发展推进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做实产业链作为未来阶段青岛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重点任务举措,梳理出青岛市重点生物医药企业“雁阵”,海尔生物医疗被列为生物安全“雁群”中的“头雁”企业。


政策加码,生物安全产业正当时


本次会议,是青岛市抢抓生物医药风口,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举措。抓好生物医药产业链工作,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特色地标产业。《方案》从蓝图到落地,对青岛生物医药产业有了更为明确的作战图。


《方案》明确了细分领域下青岛加速跑的路径。在青岛市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生物医药产业兼备科技属性、消费属性和周期属性。生物安全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将会对生物医药产业链的规范化发展带来新的全局性影响,对青岛市构建多元、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之所以选择布局生物安全,是因为生物安全产业需求强、动力足、前景广。在疫情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冲击下,让生物安全产业的重要性也前所未有凸显出来。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生物安全已被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从产业层面来说,生物安全赛道迎来黄金时代。作为生物安全产业中的“头雁”企业,海尔生物聚焦社会民生,以科技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生物安全水平。


创新产品,保持行业引领性地位


近年来,海尔生物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技术、产品等关键领域突破。


在本次大会上,海尔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联型生物安全柜”与“云育CO2培养箱”进入首批青岛市创新产品目录。


据介绍,智联型生物安全柜提升了对危险生物因子防控能力,通过创新技术,满足生物安全实验室应用需要。面对细胞治疗行业快速发展需要,海尔生物CO2培养箱通过180℃干热灭菌技术清除有害生物,为细胞培养提供最佳生长环境。据了解,在入选青岛市创新产品目录之前,智联型生物安全柜已入选《2020年山东省创新产品目录》,并获得2020年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CO2培养箱也已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国家蛋白质中心实验室等单位获得应用。



除此之外,海尔生物正加速推进生物安全其他“新赛道”多类产品的研发创新工作。


在血液领域,海尔生物的智慧血液网解决方案荣获2020年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疫苗领域,全球首辆海乐苗预防接种车被认定为国际领先,同时荣获国家工信部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示范项目,助推《预防接种车基本功能标准》的颁布与实施。


“头雁”引领,布局生物安全新体系


不局限于产品创新,海尔生物聚焦生物安全场景,不断加快战略布局,落地生态规划,持续巩固和加大领先身位。


临床用血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这一现实问题,海尔生物创新推出智慧血液网场景方案,并在青岛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智慧城市血液网。日前,通过与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战略合作,海尔生物建立全国首个智慧血液网示范医院,为后续全国范围推广打造样板和基础。同时,成立联合研发基地,并启动首个创新成果——物联网无人值守自助发血新模式,推动智慧城市血液网快速升级。


进入后疫情时代,疫苗接种成为了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海尔生物通过创新“社区+移动”全场景智慧疫苗解决方案,打通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供安全有效的路径。据悉,智慧疫苗接种方案已服务全国90余个地市三百余万群众接种,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



除此之外,基于自身创新研发,海尔生物不断迭代场景方案,创新推出“云眼”生物安全智慧实验室物联网解决方案,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及时化、可视化、智能化、远程化的实验室管理方案,确保人、环境、设备、样本安全可见,也开启了生物安全实验室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


在细胞治疗领域,海尔生物牵手吉美瑞生积极探索物联网智慧细胞制备全场景新模式,从细胞采集接收、检测、培养制备、质控、储存到回输等全链条,共创探索全球领先的智慧细胞制备全场景方案。


未来,海尔生物依靠科技创新,围绕生物安全综合解决方案,集中优势资源,当好“头雁”,巩固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持续提供创新方案,促进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