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央企与青岛来往更热络 青岛国际客厅完善功能实现共赢

2021-08-04 11:1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央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先行者和主力军的作用;上合示范区具有独一无二的政策“试验田”优势……将二者优势“合二为一”的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以下简称央企“国际客厅”),成立一年多来,不断聚焦优势资源,逐步释放乘数效应,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中发挥出重要驱动力。

数字最有说服力。去年6月,央企“国际客厅”首次开门纳客,线上签约10个央地合作“一带一路”招商项目,总投资额为427亿元人民币。今年6月,2021央企青岛行活动在青岛举行,现场签约16个央地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483.27亿元。优势资源叠加,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推动的央地合作项目数量及金额“更上层楼”。同时,上合央企(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市上合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从机构和人才方面进一步护航央企“国际客厅”加速崛起。

项目越来越多央地合作更紧密

7月20日,上合示范区一天迎来6家央企客人。上合示范区有关负责人称,“如此密度,已是常态”。

这6家央企分别是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通用(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软银中国资本、新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分别聚焦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业、医药健康产业、贸易与工程承包业、投资、保险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等方面,均是上合示范区后续发展建设急需完善的产业方向。调研结束后,6家央企与上合示范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在产业基金合作、数字园建设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

如今的上合示范区动能澎湃,正着力打造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和央企合作空间巨大,这也吸引众多央企前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

去年6月29日,央企“国际客厅”首次招商纳客,来自中远海运、国投集团、保利集团等30多家央企的负责人相聚“云端”一同见证。上合金融大厦等10个央地合作“一带一路”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总投资427亿元人民币,涉及上合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合国家贸易金融业务总部、工业互联网、高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今年6月再相约,央企“国际客厅”又硕果累累。在6月10日举办的2021央企青岛行活动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13条产业链,16个央地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83.27亿元。其中,青岛能源集团热电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由青岛能源集团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进行合作,项目计划投资额10亿元。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安能集团华东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等央企与上合示范区签约合作协议,共同助力上合示范区加速完善功能设施。

一年多来,央企与青岛关系更加紧密,互动也日益频繁。

从设想到现实,仅用了7个月

实际上,在央企“国际客厅”启用前,央企与青岛合作已呈燎原之势。

近年来,央企在青岛不断投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举行的“央企青岛四季行”活动。在这场活动中,青岛市收获82家央企的66个重点项目,获得超过1700亿元投资额。其中,以相约上合示范区为主题的“秋季行”活动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329亿元,助推上合示范区建设快速起势,为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合作如何更好延续?平台怎样升级?同年11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央企“国际客厅”,进一步加深与中央企业合作。从确定共商共建到首批招商项目正式签约,央企“国际客厅”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从设想转化为现实。究其原因,除了顺应大的趋势,平台具备的多样化功能对央企具有很大吸引力。

“央企‘国际客厅’,不同于以往政府针对单一企业、单一项目的招商引资,也不同于传统产业园区。央企‘国际客厅’就是要打造成为央企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交易中心、对外展示及带动产业聚集发展基地,促进提高央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成效。”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受访时说。

对于上合示范区而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属当务之急。自央企“国际客厅”启用以来,央企对于上合示范区发展给予更大关注。去年底,上合中央广场基础设施、上合中央广场星级酒店商务楼建设项目、上合丝路大厦建设项目等共计231亿元的大项目,被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为主组成的联合体竞得;上合中央公园基础设施、上合央企综合体建设项目等193亿元的大项目,则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等央企为主组成的联合体竞得。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完善功能实现共赢

按照目标引领功能,央企“国际客厅”要提供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以及法律、审计、签证、生活等全方位配套服务,推动各国资源要素的交流聚合,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当前,全球经济仍受到疫情的冲击,货物流通、商贸洽谈多有不畅,集多重功能于一身的央企“国际客厅”备受企业期待。

“打造‘国际客厅’,不仅成为青岛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引擎,也为包括中交集团在内的央企搭建了对外连接资源、主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全新平台。”中国交建副总裁裴岷山表示。

据青岛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央企“国际客厅”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青岛市将与央企一同研究设计上合示范区内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和海洋等领域经贸合作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争取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支持,加快设立特殊综合保税区,为上合示范区内企业提供税收、金融、监管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利用上合示范区平台载体,实现央企与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探索形成展示、洽谈、采购、外包等一体化服务体系的新平台。

今年6月10日,上合央企(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它是上合央企国际客厅的市场化运营主体,将重点推动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上合标识与溯源中心、上合国家进口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上合农业合作示范园区等上合元素鲜明的配套项目,为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开展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服务。

而拥有强大资源整合和产业拓展能力的央企也将为青岛的产业发展带来强大助力。按照央企“国际客厅”建设思路,其将打造央企对外展示及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基地,逐步打造央企展示自身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的国际展示平台,促进央企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创区域发展新局面。

面向未来,央企“国际客厅”羽翼渐丰,其依托上合示范区的政策优势,面向“一带一路”广阔的市场空间,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在这里加速汇聚融通,资源互动的耦合效应逐渐增强,一个搭建央企和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产业、项目的超级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