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造工业视觉等三大技术平台!青岛“独角兽”创新奇智建立AI与应用的超链接

2021-04-07 17:2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近日,青岛首个AI独角兽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再传好消息——海创母基金旗下海创千峰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已完成对公司的C+轮投资,助力创新奇智加速拓展智能制造业务,进一步加快成长步伐。

创新奇智成立于2018年3月,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孵化,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金融、零售、公共服务等行业的落地应用。这恰好与正在发力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在产业布局和重心上高度契合。资本牵线搭桥下,创新奇智集团总部于2020年底正式落户青岛,成为青岛不断壮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军团中的重要生力军。

练就商业化“杀手锏”,成立两年跻身独角兽

虽然成立仅两年多,但创新奇智的受关注程度绝不亚于商汤科技这样的行业“头部”。天使轮就获得超亿元融资,李开复任董事长,2020年底成立方两年多便晋级独角兽,中金甲子、华兴新经济基金、成为资本、国和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均为公司投资人,上述任何一个标签都足以让人对创新奇智另眼相看。

在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落地上展现出的较强能力,是创新奇智受到资本青睐和行业关注的重要原因。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业企业的代表,创新奇智并非单纯“技术流”,而是瞄准AI技术的商业价值转化,提供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所需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这恰是AI产业化浪潮演进中一片最广阔的蓝海。

随着技术走向成熟,AI将通过赋能千行百业实现价值已经成为共识。行业判断,AI未来会渗透在90%的行业里面,但当下AI渗透率只有4%。降低传统行业拥抱AI的门槛,消弭技术与行业应用之间的鸿沟,是人工智能行业当下最关注的。

围绕建立快速高效的AI落地能力,创新奇智提出“技术产品+行业场景”双轮驱动模式,依托创新工场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丰富人才资源,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打造了工业视觉、视频智能、自动化机器学习等三大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可快速交付落地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据悉,中冶赛迪、宗申、中集、宝武钢铁、中铁四局、中纺标、鸿海科技、玛氏、雀巢、嘉士伯、惠氏、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人保、太保、泰康等知名企业均是创新奇智客户。

2020年底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在计算机视觉这一细分应用市场上,创新奇智市场份额仅次于商汤、旷视、海康威视、依图和云从这些行业“老兵”,位居全国第六位。

创新奇智还入选MIT全球最聪明公司50、英国《金融时报》最具创新企业、2020 CB Insights AI100、《哈佛商业评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Fast Company》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Top50、2020最具登陆科创板潜力企业等榜单。发展潜力可谓广受认可。

加码智能制造,丰盈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

随着人工智能从互联网领域向产业领域渗透,工业已经成为行业眼中最炙手可热的市场之一。前期已经有所积累并初步形成优势的创新奇智还将继续加快步伐。

“海创母基金是具有工业互联网基因的产业母基金,能在C+轮获得海创母基金的投资,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智能制造作为核心赛道的信心。未来,我们将强化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布局,与海创母基金携手共创智慧产业未来。”创新奇智CEO徐辉表示。

根据创新奇智规划,2021年工业领域营收将占公司营收的50%以上,解决方案应用领域将涵盖流程制造和离散制造,行业涉及钢铁冶金、汽车装备、消费电子、面板半导体等。与此同时,在技术上,利用好三大平台挖掘提炼更多共性化需求,形成更多可复用的方案,加快提升商业化落地能力。

在青岛,创新奇智已与中车四方、一汽解放、中集冷藏箱等展开合作,成效良好。

青岛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人工智能“眼睛”已经取代人眼不知疲倦地检测着CFRT片材的生产。 CFRT片材作为一种热塑性连续复合材料,以往在质检环节,由工人盯着手工记录瑕疵。但长期流水化作业工人强度大不说,也很难保证所有瑕疵种类和位置都被有效记录。而如今,系统能自动检测并记录片材上的瑕疵种类及位置,针对每个瑕疵点进行拍照并生成彩色版“病例报告”,每一卷片材上的瑕疵都一目了然,检测精度高达99.9%,解除了片材在未来深加工环节的“后顾之忧”。

未来,创新奇智将助力更多青岛工业企业加快“触网”,为AI在工业中的落地应用提供更多范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