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日顺物流共创电动车行业新生态

2021-04-01 09:59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创新,先破而后立。

日日顺物流近日在天津举办的出行行业前置1KM仓装配生态方案发布会,便是一场创新之局。

该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电动车行业的生态方参与,旨在共同探讨电动车行业物流模式的新发展。在发布会上,日日顺物流发布的前置1KM仓装配生态方案,既折射了电动车商业生态的无限可能,又树立了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破局:车电分离破解物流难题

电动两轮车在我国交通工具年产量中排名第二,市场潜力巨大。据方正证券《2020年电动两轮车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21年电动两轮车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但这千亿市场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线上渠道全面开花的互联网时代,电动车线下销售如火如荼,线上销量却不到10%。从物流角度来看,困扰电动车电商渠道拓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车电难分造成的物流困局,二是包装配送带来的难题。

电池的存储和派送无疑是掣肘电商链路拓展的关键所在。目前电动车主要以铅酸电池为主,其成本占到整车成本的四分之一以上,存放危险系数高,且长时间搁置或装车后,极易造成亏损。电池存储、配送、装卸的问题拉长转运周期,导致电动车配送效率低下,严重影响用户购物的体验。而在包装配送方面,传统电动车配送需要大件木框架和纸质包装,不仅成本高、浪费资源,而且造成的产品高破损率也让商家和用户头疼不已。

面对行业升级之困,日日顺物流此次发布的前置1KM仓装配生态方案,正是针对两大核心问题所进行的模式升级。日日顺物流创新车电分离解决方案,从存储、装卸、运输等场景切入,如将电池和电动车单独隔离存放,并提供反向补电服务,以减少电池亏电提升存储时间,并通过双层改装定制车辆,提高单次装载数量等,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日日顺物流还采用了行业内首创的,具有知识产权的智能定制循环箱,既能满足装载运输过程中防尘防撞的需求,又能实现可折叠,循环回收再利用,而且其中内置芯片还能实现全程定位、可视,在保证运输质量的前提下提供了智能的解决方案。

生态合作方小牛电动车,已将该方案指定为北京仓的唯一绿色环保包装方案。其电商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的包装方式,智能定制循环箱能实现多次循环使用,极大降低了整体的物流成本。

立新:物流新价值驱动行业升级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前置1KM仓装配生态方案的诞生,不仅解决了电动车装配的物流难题,而且为传统电动车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新日电动车电商负责人表示,当前电动车物流行业运营模式简单,使得电动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

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行业目前正处在由存量竞争阶段向高质量阶段发展的过渡期。头部品牌竞争激烈,不符合新国标的车辆换购需求巨大,电商渠道发展缓慢,用户体验亟待升级……在种种行业矛盾之下,日日顺物流基于物流价值的最大化,在动态的用户需求迭代中,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前置1KM仓装配生态方案,助力电动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当行业内还把关注点停留在“最后1KM”的时刻,日日顺物流已经开始对“前置1KM”进行颠覆,依托遍布全国的触点网络,交互感知用户对“电动车周边附件”等的定制需求,创新电动车行业运营模式,打造“前置装配中心”,以再加工功能实现仓库功能的综合升级。

在场景物流的生态中,落脚点永远在于用户。基于用户对电动车的车筐、后车座、脚踏、前轮、刹车、塑件等组件的定制需求,日日顺物流把电动车产线上模块的组装工序前置到离用户最近的仓内,采用高位定制货架进行零配件存储,并按照用户需求提供配件组装解决方案,满足一站式装配的场景服务体验。

基于物流价值和功能在出行场景中的迭代升级,日日顺物流既能赋能商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拓展服务链条,又能赋能用户,在个性化场景中升级用户体验。日日顺物流所创造的差异化物流模式,聚焦行业痛点和用户需求,以场景新赛道,实现从前置1KM、到仓、到最后一公里、再到用户的全链条全场景赋能。

当传统的物流企业还局限于单一运输场景下的竞争时,日日顺物流早已重新定义了物流价值。在日日顺物流的服务场景中,存储仓变身加工仓、包装变得智能化、服务更加个性化。其拉近了商家与用户的距离,基于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深度交互,重新定义了物流的场景和角色,并以这种新定义重述物流价值,激活行业升级的动能。在全新的场景物流赛道上,日日顺物流不断催生新物种,新产物,以场景物流的新价值驱动了电动车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变革:出行链群的生态共赢

行业的迭代升级并非零和博弈的商业斗争,而是生态推动的无限游戏。在日日顺物流所撬动的

行业转型升级中,便可以一窥其物流生态的蓝图。

在用户需求不断升级的时代,电动车行业虽然一直在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迭代,但上下游相互割裂、各自为战的发展方式,对用户体验的满足程度总是有限的。

在物联网时代,用户多触点、交互式、动态化的需求早已成为产品、服务,乃至行业升级的关键所在。

立足于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场景服务,日日顺物流在2019年便联合雅迪打造了"521"创新服务模式,即售后5分钟接单响应、2小时反馈处理方案、1次上门解决问题,并提供免费拆箱、免费安装、免费验车以及与用户签订用车回执等“三免一回执”增值服务,全面解决用户网购电动车的后顾之忧,成为电动车行业首个物联网场景物流标准。

而如今,日日顺物流更是在此基础上,吸引了小牛、新日、爱玛、绿源、雅迪等37家行业TOP级品牌涌入共创,不断迭代出网购电动车送装、安全出行防护、挂牌出行、无限续航以及前置1KM仓装配生态等一站式出行场景解决方案,以生态之力覆盖用户多元场景需求。

一辆电动车,从工厂到用户手中,涉及到加工、包装、运输、配送、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日日顺物流链接生产方、销售方、包装方、物流方、用户等各个节点,通过各方深度互联互通,不断向外辐射拓展,聚合出行场景中的更多资源方,以全链路、全体系、全流程的产业升级,共创自组织、自进化的生态“热带雨林”。

在这样的开放共享的生态“热带雨林”中,行业的边界逐渐消融。生态圈以用户需求为圆点不断向外扩张,出行链群不断扩大,从而创造出生态共赢、增值共享的新发展格局。

场景之风正起,生态之潮涌动。可以预见的是,以日日顺物流前置1KM仓装配生态方案为起点,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生态图景正徐徐铺展开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