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即发集团牵头!山东省无水染色技术及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筹)获批

2021-01-08 16:4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刚进入2021年,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即发集团”)就收到了来自山东省科技厅的好消息:公司牵头建设的山东省无水染色技术及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筹)正式获批。

记者获悉,该创新中心主要依托即发集团进行建设。以此为契机,即发集团迈出了2021开年来坚实的“第一步”,纵深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合创新,加码开展无水染色关键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等“卡脖子”技术攻关,以推动无水染色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即发集团,总投资数千万元的无水染色产业化示范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即发集团副总经理万刚告诉记者,在公司上下紧锣密鼓地推进下,该示范车间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届时,车间无水染色年产能将达到近1000吨。

据悉,传统纺织染色主要以水为介质,每染1吨纺织品约需要100吨淡水资源,同时产生大量污水,严重制约着我国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自2014年以来,即发集团通过产学研合作形式,对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工艺进行了科研攻关,陆续解决了相关技术、染料、装备及关键部件等难题,研制了循环泵、阀门、染料釜等关键设备和部件。

74487e5027dfa6c2f3079d42c684ca09.jpeg

即发集团生产的用无水印染技术染色的纱线。

目前,即发集团已就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工艺开展了近3900次周期性研究试验,并建设了连续正常运行的无水染色小试和中试示范线。试验和中试结果显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染色工艺全色系覆盖,整个染色过程脱离了水和化学助剂的使用,可真正实现无污水排放,推动了传统有水印染的革命性升级和颠覆性创新,是典型的绿色环保技术,具备了规模投产的条件。

“上半年,随着无水染色产业化示范车间投产,无水染色技术也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印染行业高耗水、高污染的难题。”万刚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