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双节同庆伴书香 青岛市图书馆公益文化盛宴等你来

2020-09-23 20:02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丁淑华)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图书馆充分挖掘两大节日文化内涵,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为市民们准备了有奖答题、讲座直播、专场朗诵以及书画展览、古琴雅集、扎染体验等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市民在假期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共享阅读的乐趣。

团圆中秋,云端传古韵

中秋佳节,月圆、家圆、人团圆,为增强市民对中秋传统文化的了解,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青岛市图书馆将于9月23日至10月3日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以传统中秋知识为主题的“古趣会秋·月满共聚有奖答题”活动。参与活动的读者在2分钟内完成5道试题且成绩达标者,有机会获得“摘月达人”(微信现金红包)及“思念回收铺”(中秋看文化书单推荐)奖励。读者组队参加可以获得更多抽奖机会,欢迎大家转发并邀请好友一起参与。

10月2日晚,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知正国学堂将邀请青岛大学文学院张轶西教授通过钉钉直播讲解《周易》(大过卦和坎卦),让大家在易经的诠释与顿悟间寻找心灵平衡,感知生命百态;10月4日晚,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则将通过微信直播推出“跟齐鲁风老师学儒学——《论语》”讲座,届时将由鹤汀汉服王忠坤老师为大家讲解《论语》八佾篇的内容,琴岛吟诵研修社高芳老师带大家在线吟诵所学内容,以“讲座+吟诵”的方式,带大家走近儒学,全方位体悟儒家智慧。

双节同庆,线下品书香

10月1日,“快乐阅读齐分享·闲置图书‘动’起来”图书交换大集活动,将在市图书馆北广场举办,爱书的市民朋友们可以携带个人闲置的图书来与书友相互交换,借此机会以书会友,分享阅读;以书为伴,共度佳节。10月6日,“闪闪的红星传万代——重读红色经典活动”将在市图书馆西四楼地方文献阅览室举办,喜欢阅读的朋友可以在活动中一起重读《闪闪的红星》《苦茶花》《红岩》等红色经典,在阅读与分享中共同感受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

10月3日,以“团圆、爱国”为主题的“家·国·情——专场朗诵会”将在青岛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朗诵会以讴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舍小家为大家、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为主要内容。青岛广播电台国家播音指导施夏老师将在现场进行点评指导,教大家学习朗诵技巧、感受朗诵魅力。10月8日,青岛琴友古琴雅集活动将在市图书馆西楼502教室举办,活动将在展示古琴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为听众讲解中国传统艺术的相关知识。希望岛城各界古琴爱好者们能够借此机会相聚一堂,同奏高山流水,共赴文化盛宴。

中秋国庆,少儿活动精彩纷呈

为让岛城少儿读者度过一个充满书香的双节假期,市图书馆同样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精彩的线上线下活动。

9月30日,市图书馆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的经典童书书单;10月1日,将在少儿馆环廊推出“小贝壳悦读榜”,向小朋友们展出并介绍能够代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儿童文学发展过程、取得成就的经典童书。同样是10月1日,“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少年儿童主题庆祝活动将在市图书馆“自然·多维阅读空间”举办,小贝壳假期“优秀志愿者”颁奖仪式、国庆主题的手工活动带大家共庆国庆。10月6日,市图书馆还将在“自然·多维阅读空间”为5-10岁的小读者推出“裸眼4D百科AR互动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了解嫦娥奔月神话传说和我国现代航天科技的同时,实现“遨游太空”的梦想。

此外,双节期间市图书馆还将推出“青岛市首届老年书画电视大赛百强作品展”、尼山书院“古法植物扎染围巾”等活动。了解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ingdaoLib)。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