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延缓失能失智!青岛市首个“认知症友好社区”揭牌

2020-08-26 16:2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李丽涛)26日,位于李沧区湘潭路街道的大枣园社区被青岛市医保局确定为长期护理保险延缓失能失智“认知症友好社区”,成为青岛市首个挂牌运行的“认知症友好社区”。据悉,今年青岛市医保局计划在全市建设10家“认知症友好社区”,旨在为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和高危人群提供预防和干预保障。

为积极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青岛市探索将保障关口前移,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延缓失能失智”的概念。2019年8月,市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延缓失能失智工作的意见(试行)》。青岛市延缓失能失智工作,以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及高危人群为重点,通过采取宣传、培训和赋能训练等有效方法,强化公众意识,提升照护者技能,使失能失智者能够维持一定的独立功能,延缓失能失智发展进程,推迟进入依赖他人长期照护的时间节点,降低社会照护负担和经济支付负担。

认知症友好社区的主要作用是为轻中度失智人员及高危人群提供预防和干预保障,主要面向社区老年人进行认知症筛查,符合条件的,可以接受赋能训练。训练内容涵盖提升身体机能(如吞咽功能训练、防跌倒训练、肌力训练等)、改善营养、改善认知、增加社会参与及提升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使被训练者能够维持一定的自理能力和社会活动参与能力。同时,面向失智人员家庭,定期开展家庭照料者交流活动,相互分享照料心得、舒缓家属因照顾失智人员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并指导失能人员家属照护和沟通技巧,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另外,面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开展宣导,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居委会、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宣传和交流失智康复知识。据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目前已有4家社区开展赋能训练工作,共对438名老年人进行筛选,累计开展赋能训练13场,已惠及177人。
据悉,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8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失能失智人员的照护难题得到有效破解,累计支付护理保险资金25亿元,惠及6万多名失能失智人员,过去“养老院不能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发生根本性改变,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主,以社区、机构为辅的社会化照护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