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日本“国际客厅”:牵手四座城市,落户24家企业

2020-08-10 15:1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目前,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已与横滨、神奈川、新、岩手等4城达成合作意向,与神户、熊本、京都等9城正在洽谈合作关系,已签约落户企业机构24家、挂牌入驻18家,在谈21家。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已委托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和三菱地所设计开展前置综合研究和概念性规划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8月5日,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线上推介活动举行,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副主任张建国介绍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最新进展时说。

作为青岛日本“国际客厅”的“一厅一园”中的“一园”,这片占地约10.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的区域,正在成为中日双方加深合作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在这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发起,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向日方集中推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推介会上,青岛日本“国际客厅”也被更多的日方企业所知晓。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六个城市建设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支持开展中日地方合作发展,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是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这里将聚焦节能环保产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创新产业园区合作机制,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建设“国际客厅”,是青岛站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风口,推动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青岛加速集聚的重要举措之一。青岛与日本隔海相望,是与日本交流最为密切的中国城市之一,两地间密切的人文经贸往来,已成为中国地方对日合作的典范。尤其在疫情为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青岛与日本加强合作非常必要。

5月19日,青岛日本“国际客厅”正式揭牌,与此同时,青岛日本“国际客厅”网上客厅启用,青岛-日本企业家联谊会秘书处和青岛-日本企业家联谊会日本国际客厅联络处揭牌。开门纳客两个多月来,青岛日本“国际客厅”举行了多场展示、交流活动,已经促成了不少日本企业签约落户。

青岛日本“国际客厅”的“一厅一园”中的“一厅”,即为“国际客厅”,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含一号馆和二号馆。按照“对外连接国际资源、对内输出国际资源”的发展理念,这里将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商会以及有意对接日本市场的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提供法律、审计、会计、签证、生活等配套服务。

两个多月来,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已陆续完成实体客厅一号馆展品布展,集中展示了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以及健康医疗领域30多家企业70多件产品,接待国内外政府、企业、机构来访120余次,访客共计1500余人。这里举办了普惠金融对接暨市场主体招引洽谈会、科创中国“技贸通”重点日本项目线上路演、对话山东-青岛市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等多项重要活动,与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瑞穗银行、三菱日联银行等10余家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和工作联络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