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影院线人士:上半年亏超1亿,终于看到复工曙光

2020-07-17 17:33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失去了“五一黄金档”,电影院不想再错过暑期档。7月16日中午,在国家电影局宣布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可于7月20日起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后,又一个好消息传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25日正式开幕。

对于快撑不下去的影院来说,这无异于前方打开了一扇门,寻寻觅觅中看到了前进的方向。目前,电影院复工细则出台,影院准备情况如何?产业链恢复如何?为此,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抱抱堂传媒总裁林水洋和北京环球艺动影城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腾。

资料图中新经纬吴亦涵摄

“上半年损失超1亿元,现在终于看到了复工的曙光”

“低风险区的电影院将于7月20日复工,朋友圈都被这件事情刷屏了。”在北京东三环呼家楼附近某大厦第11层的办公室内,中新经纬记者见到了林水洋,他刚坐下便打开了话匣子。

“电影院复工的消息在我们预期之内,7月初,业内就有消息说大概在中旬这个时间点复工,不过各大电影院准备复工已经筹备好几个月了,就等着最后的具体复工政策出台。”林水洋一边说,一边将热水浇在茶具上。

曾从事互联网行业超10年的林水洋,在2015年同合伙人一起成立了抱抱堂传媒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售卖爆米花、安装TMS影院管理系统及电影院广告投放等。目前,抱抱堂传媒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建立了7大分公司,业务遍及全国400多个城市,服务超过全中国一半以上的影院。

抱抱堂办公室内的爆米花展品中新经纬张燕征摄

“目前,在卖品业务方面,和我们合作的影院大概有6000多家,还有3000多家影院安装了我们的TMS影院管理系统。在数字映前业务方面,可以说,我们是行业内的绝对龙头。”林水洋说道。

谈及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林水洋坦言,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总营收损失了超1亿元,其中,卖品损失约占一半。他介绍道,爆米花由线下售卖转为线上甩卖,销量和利润大减,不过另外两方面的轻资产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仍每天和影院保持业务上的联系,包括TMS系统的日常运营及广告业务对接。“幸亏公司的现金流还比较充裕,疫情期间,我们并未裁员,200多位员工的工资还能正常发放。”

影院复工的消息出来后,对影视圈的所有人都打了一剂强心针,林水洋在朋友圈发文称,“当灯光暗下来的时候,电影在你面前,当灯光再次亮起,电影在你心里。”并另配发《第一次的离别》电影宣发广告,“7月20日,久别盼重逢,复业首日见。”

林水洋表示,影院复工第一天,该部新片将首次试水。“这部影片属于小成本电影,如果放映两星期可获千万元票房,就可保本,如果卖到千万元以上,行业内其他的优秀影片就会开启抢档期模式。”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目前,林水洋的团队也忙了起来。一方面,根据客户需求,重新安排广告投放的媒体计划。另一方面,也在同影院确认他们目前的运营状态以及档期安排等。

据影院复工细则显示,单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影院不得售卖零食饮料,厅内观众不得饮食。针对上述限制条件,林水洋表示,不让售卖零食则意味着公司卖爆米花的业务仍将暂停,但上座率的限制对影院经营影响并不大。“我国影院平均上座率大概在15%以内,所以上座率被限制不用太担心。”

对于林水洋来说,这次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疫情期间,体量较小的公司倒闭后,行业进行整合,这也意味着竞争会减少。另外,我们开拓了新业务即抱抱大屏广告,影院复工后第一天就上线,个人可以通过小程序在影院的屏幕上发布一些祝福或表白的业务,预计将在几十家影院试验1个月,测试完成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林水洋指出,此次疫情加速了影院的现代化和商业化。他介绍道,疫情期间,影院为了减少人工成本,引入影院管理系统后可以极大的减少人工成本支出。“比如影院的放映室大概需要三至四人运营,引进系统后只需1人便可负责维护。另外,我们在疫情期间还同电商直播平台合作,进行映前广告业务置换直播销售额等活动,这些都是全新的业务合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影院复工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也让人期待。在林水洋看来,电影院不仅仅是内容的发行窗口,还是主要的社交场所。“现在,全国的学生都已放暑假,这时候上映的影片刚好赶上暑期档,因疫情压抑了半年的社交需求亟待释放,影院将观众吸引来,也能带动商场的整体销售情况。”

“卖口罩、卖衣服、卖酒,终于快熬出头了”

“听到影院允许复工的消息后,电影人可以说是喜极而泣。我立刻和影城的一些负责人召开了视频会议。”朱腾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在会议上,他分别交代了打扫影院卫生、准备防疫物资、跟房东谈租金,离职岗位需要重新安排招聘等事项。

目前,朱腾管理着公司旗下的两家悠渡影城,一家位于广东东莞,另一家位于成都都江堰。“听到影院复工时间后,院线圈都沸腾了,看到复工要求后,大家又冷静了下来。对我们来说,可谓喜忧参半。”

他无奈地介绍道,从今年3月末到6月,行业内不断传出影院即将复工的消息,院线经理也早早的准备好了消毒用品、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不过一直没有具体细则出台。“这次影院复工要求非常严格,除了限制上座率和不能卖零食饮料,单部电影时长不得超过120分钟,排片场次还被缩减50%。另外,并不是全国所有的低风险区都可以在7月20日恢复营业,这一切都需要等当地政府的具体通知。”

令朱腾感到棘手的是,如何将此前因疫情流失的影院运营人员召集回来,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原先每家影城分别有20多名员工,包括全职人员和兼职人员,现在都江堰那家影院10名左右的全职人员还在,但东莞那家影院只剩一名店长和一名运营经理,其他人员全部离职了。”

在朱腾看来,目前,他负责管理的这两家影院在7月20日暂无法营业。“有的员工转行了就很难再回来,短短三四天时间,怎么能招到合适的影城运营人员?影院刚重启,能开多久?上座率如何……这些都很难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因疫情搁置了半年的租金问题也被重新摆到桌面上。朱腾说道,此前,两家影城的年租金在600万左右。疫情期间,商场给影城免了很少一部分租金,对于没有任何收入的影院来说,怎么支付今年的租金?免几个月的租金?这需要双方不断地协商。

更令朱腾感到担心的是,在复工后初期,影院没有太多优质影片上映的情况下,大家会不会走到电影院看复映片也值得等待观望。“暂时没有太多新片可以上映,复工初期,大家只能看到往年上映的影片,从新鲜度来说,不少人已经在网上付费看过了,如今也没有必要来影院再看一遍。”

“复映片不赚钱,观影人数少,但消耗的人工成本和电费都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开业不仅没收入,可能还要倒贴。”朱腾称。

作为2家影院的管理者,朱腾笑着称,自己的工资从全薪降到半薪,然后降至零薪。“影城的经理尚且如此,可想而知院线圈其他部门薪资发放情况,大家都不容易。”

疫情让电影院关闭了174天,大部分电影院的从业人员近半年没有收入,朱腾表示,这半年内,他尝试过卖口罩、卖衣服、卖面膜、卖保温杯等,最后决定卖酒。从北京返回老家安徽亳州后,他考察了古井贡酒厂家和当地中药材资源,加入了人参枸杞山药酒的销售团队。“我亲自确认了原料来自长白山的人参,宁夏的枸杞,酒的好品质甚至引来我的老板陆川导演也来订购。”

疫情期间卖的酒产品来源:受访人供图

凭借着在朋友圈卖酒,朱腾平均每天可净赚千元左右,最多的一天净赚5000元。“都是电影圈的朋友们帮助卖货,我才能按时还房贷。不过,在朋友圈卖货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影院复工后,将把工作重心放到影院管理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