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国资委启动“新冠”疫情应对企业运行稳控”5+2”工作机制

2020-02-05 12:14 来源:资通青岛
分享到:

战疫情,稳运行

自中央和省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以来,市属企业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2月4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午市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当前经济运行工作的相关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对市属企业运行经营活动的影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当天,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市属企业保持平稳发展的通知》,出台系列工作措施,全力支持市属企业战疫情、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方面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出台五条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市属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先锋表率,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牢固树立辩证思维。市属企业既要有底线思维,客观认识疫情对当下短期经济增长的影响,充足做好各项应对措施;也要有长线思维,坚信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坚定信心抓好企业运行有关的生产服务经营工作,特别要善于利用辩证思维方式,充分认识到危中有机,因企制宜,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在线视频、在线教育等新动能产业。

三、关注政策信息动态。加大对各级政府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特别是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对接争取和落实力度,通过落实政策利好,提振企业信心稳预期。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加大稳外资、稳外贸相关政策落实,抢抓机遇,加强与外资合资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切实落实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应对疫情,稳定职工队伍,想方设法稳定就业。

四、主动拓展融资渠道。支持市属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比例。市属企业要建立多渠道融资工作机制,利用好银行信贷、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优化融资结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加强企业间资金融通,合理调配使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五、抓好项目建设稳投资。市属企业要积极发展新动能项目、增强创新力,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千方百计推进已在手的“以商招商”、“以资引资”平台项目不断线快落地,努力争取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资按时间节点到位到账。做好项目后续引进工作,形成项目滚动接续,保持“双招双引”良性循环。

●建立两个专班

为保障市属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平稳运行发展,市国资委全面启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市属企业运行“六稳”应对工作机制。成立由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市属企业运行“六稳”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平稳发展和项目推进两个工作专班,分别由财务评价处和市场资本处具体负责,重点做好市属企业经济运行重点指标监测分析和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事前及时调度,事中对接服务,事后考核评估,全面动态掌握疫情对市属企业及我市经济运行的影响,及时对接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市政府,采取相应措施,保持市属企业平稳发展。

平稳发展工作专班

联系人:曾文电话:13953200762

项目推进工作专班

联系人:崔竹电话:1360542000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