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阻击第一线党员冲在前:一站八小时 手心暖着体温计

2020-01-28 20:1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1月28日上午十时许,天空飘着小雨,一片雨雾蒙蒙,龙青高速城阳站口“检疫”的红牌子格外显眼。由于地处通往流亭机场的交通要道,这里的外地牌照车辆格外多,入口方向的车辆络绎不绝,而所有的外地车辆都要停车进行防疫检查。

把体温计放在掌心里

在此处负责一线防疫检查的是由城阳区广电中心、区工商联、区贸促会、区编办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一辆鲁F牌照车辆缓行开到检疫处,摇下车窗,迟研理三步并作两步上前去,问询来处、测量体温,末了还不忘叮嘱对方戴好口罩。迟研理告诉记者,突击队26日接到通知、参加培训,27日开始上岗,“我是党员,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关键时候就得冲上来。”迟研理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头着出发的前一天,怀孕的妻子对他叮嘱再三,为他准备了保暖的衣物。

上午11点,已经在站点站了三个小时的工作人员们开始跺脚、呵气取暖,而用于检测的体温计始终护在手掌心里,只有检测时才拿出来用。“这个体温计的工作温度是10度到40度,现在天冷,放在外面检测就不准确了,我们只能放在手里捂着。”徐文明笑着,指了指同事们攥在手里的温度计。在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看来,不漏掉一个外地车辆,测量好每一次体温就是他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值班第一天遇到发热人员

“我当时心里一激灵,真是有点害怕。”队员邵滨27日第一次值班就遇到了发热人员。他们在检查一辆外地车辆时,车上的女乘客产生了发热症状,经过询问得知,该乘客在上海时曾与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得知消息后,邵滨等人根据相关工作流程进行了记录、上报,并通知120将该名乘客送往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去一线第一天就碰见发热的,心里不能不害怕,但是也说明我们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很有成就感。”邵滨说。

“危难时候冲上一线是党员的责任,这个时候党员不发挥带头作用什么时候发挥作用?”徐文明说,在接到到一线进行疫情防疫工作的通知后,13位突击队员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喊累,党员刘赞竹更是带病坚持上一线。他们当中,有电台的主播,有妻子身怀六甲的丈夫,有父母牵肠挂肚的儿女,他们在生活里的角色多种多样,但此时此刻,他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在城阳的各个防疫战线,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亮身份,发挥了凝聚作用、带动作用、榜样作用,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8小时内避免喝水、上厕所

“我们真不敢喝水,尽量避免喝水、上厕所。”徐文明告诉记者,由于身穿防护服,穿脱都不方便,在值班的8个小时里,队员们大多都避免喝水,“而且来往的车辆太多了,也没有什么空闲时间。”记者了解到,龙青高速城阳站地处通往流亭机场的交通要道,外地牌照车辆较多,疫情防控工作也更繁重一些,1月27日通行车辆4000余辆。早饭没来得及吃,水也顾不上喝,在一线工作的队员们一站8个小时,每天要为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数百次体温测量,叮咛嘱咐的话语也是说了又说。“大部分人员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会问过年好,会说谢谢,我们也觉着很温暖,大家一起努力扛过去。”徐文明笑笑。

记者手记:为人民群众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上午11点左右气温下降,飘着的雨开始转为雨夹雪,天更阴了些,风窜进脖子里让人打冷战。突击队的党员们胸前都戴着党徽,上面红色的党旗在这阴沉的天里格外鲜艳。而像这样的突击队,城阳区上上下下共组建了11支,他们分布在各个交通要道,手持体温计,在城阳区基层一线建立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记者在现场采访只呆了一个多小时就感觉浑身冻透了,现场的党员却笑笑说:“8个小时,再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这是在党员在一线的坚守,是对人民群众的守护。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承诺,关键时刻显示了党组织的力量,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他们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