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老电影里的青岛风光,是否还在你的记忆里?

2019-12-14 09:15 来源: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分享到:

那些年曾经在青岛拍过的老电影,那些曾经的老青岛影像,是否还在你的记忆里?就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寻找,有没有你熟悉的场景,看看记忆中的青岛和电影中的青岛有哪些变化吧。

电影《冰上姐妹》,是一部冰上体育题材的优秀故事片。长春电影制片厂1959年摄制,是建国十周年献礼片。讲述的是女子滑冰运动员丁淑萍、王冬燕、于丽萍等冰上姐妹团结友爱,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动人故事。这部电影让很多观众印象颇深,一是那阵彩色电影还不多,二是很多人对遥不可及的冰雪运动都特别心驰神往。更因电影是在青岛和哈尔滨两个地方拍摄,其中很多的老青岛风光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鲁迅公园望海亭

影片中有很多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的镜头,如今再次观看,感觉更为亲切。



第一海水浴场


栈桥和前海海滨当然少不了,相比较后期的不断改造,还是喜欢那时的景色,安静,舒心、淳朴、自然



太平路


电影里的太平路,还可以看到老青岛俗称的“灰大楼”,那时的前海一线,建筑优美、风景秀丽。

上世纪5、60年代,新中国的影视舞台上集中出现了一批海军题材的电影,这些带着清新的大海气息,洋洒着海洋气势和韵律的光影作品,几乎部部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给中国电影宝库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时期的新中国海军题材电影,故事内容大都是表现当时如火如荼的东南沿海海上作战,然而,在众多背景相似的海军影片之中,却有一部显得格外的特别和与众不同,那就是《海魂》。

该片演员阵容整齐,在当时可谓大牌云集。他们演技娴熟,赵丹的雄健潇洒、王丹凤的清秀华美都为本片增添了色彩。

该片曾于1959年获捷克斯洛伐克第10届劳动人民电影节为世界和平而斗争二等奖。



鲁迅公园一角



太平路西端


太平路河南路

通向第六海水浴场的坡道(已拆除)


后海栈桥

老电影《两个小足球队》,上海电影制片厂1956年摄制,讲述了三个“足球小将”因足球而共同成长的故事。影片的拍摄地在青岛,50年代美丽的青岛风光在电影镜头中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莱阳路


总督府


海水浴场


第二海水浴场


太平路海滨


安徽路

南海路文登路口


江苏路


50年代的青岛,风光淳朴,栈桥沿海一线,海水浴场、教堂等景点更显当年的岛城美丽温馨。




1977年上映的《暗礁》是一部完全在青岛取景拍摄的老电影,由广布道尔基、林克导演,李戈、丁笑宜、迟志强主演。影片中,老青岛的台东大光明电影院、柜台架上的“蓝金鹿”、栈桥、中山路上的“青岛乐器店”、万年青照相馆、长青果品店等都成了取景地。同时,作为一部反特题材的电影,《暗礁》在当年也掀起了一阵观影热潮。


栈桥

回澜阁前玩耍的儿童


栈桥上看太平路


中山路北端

中山路上的“青岛乐器店”(工艺美术)马路对面

中山路万年青照相馆


长青果品店


柜台架上的“蓝金鹿”

鲁迅公园晨练的人们

第一海水浴场


人民会堂


大光明电影院

电影《碧空银花》,是一部表现跳伞运动员在训练中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优秀影片。西安电影制片厂1960年摄制,汉语普通话语种,彩色普通银幕,时长84分钟。影片讲述的是某跳伞基地的白英、林萍、方敏、黄小云等几个年轻的姑娘在开展跳伞运动中所发生的故事。


中山路


莱阳路


俯瞰栈桥

南海路大坝


太平路海滨


俯瞰太平路

鲁迅公园

青岛作为老建筑保护最好的城市之一,绿树红瓦、碧海蓝天,处处是风景,一直都是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素有“天然摄影棚“之称。许多风景、建筑都曾在电视和荧幕上露过脸,重温这些镜头画面,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巨大变迁。

本组图文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