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大提琴家秦立巍携手青岛交响乐团 演绎法式浪漫进化论

2019-12-12 12:2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张力伟) 14日,大提琴家秦立巍将携手青岛交响乐团在人民会堂上演“法兰西韵律”主题音乐会,届时,他将合作指挥家张国勇执棒的青岛交响乐团,演奏圣·桑《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音乐会上半场的两个曲目出自法国19世纪作曲家圣·桑,下半场则是拉威尔的《达夫尼斯与克洛埃》第二组曲。两位作曲家所属年代虽只有半个多世纪的间隔,表现的“法式浪漫”却相去甚远。秦立巍以绘画作喻:圣·桑的乐曲依然保有写实主义肖像画的特征,轮廓鲜明。在他即将于周六演奏的圣·桑《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是一段充满了乡村风尚的小步舞曲。而拉威尔的色彩写意尝试要大胆许多,这一点从印象派代表人物皮萨罗抑或后印象派的塞尚的画作中都能够有所遐想和体会。

在秦立巍看来,这正是这场音乐会的别致之处。观众不仅能够在音乐会上体味从19世纪二三十年代到20世纪初的音乐演变,更能从中领略文化艺术的一次演进。

2017年与青交合作演奏“埃尔加”,2018年是“海顿”,2019年是“圣桑”,“善变”的秦立巍向记者透露,有的乐曲对他而言的确具有特别意义,比如:埃尔加是他的最爱;德沃夏克的协奏曲,柴科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与之情感最为深厚,因为它们正是他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夺取银奖的参赛曲目;而圣·桑的这首协奏曲,则是他十二三岁初学琴时最熟悉的作品之一,当然也称得上是陪伴他时间最久的作品。他也没忘记顺便夸一下他所熟悉、同样也熟悉他的青岛乐迷,直说自己之所以如此“善变”,也是因为青岛的乐迷们有能力接受完全不同的曲风,这座城市有日益成熟和浓厚的古典音乐氛围。他说,音乐家是桥梁,就是要把不同风格的作品原汁原味地按照作曲家本人的意图呈现给观众,音乐家要具备这种能力,既能演喜剧又能演动作片,还能唱歌剧。

作为世界级的演奏家,已愈不惑之年的秦立巍对于自己的音乐事业能否有更加耀目的成就反倒看淡,他只要求自己的每一次排练,每一场音乐会,每一次在触摸大提琴时都能做到全力以赴。他提及一位指挥家曾经的忠言:天赋,其实仅存在于你生涯中最前面的10%和最后面的10%,当中的80%,都要靠努力来达成。秦立巍觉得,目前的自己无须弯道超车,只是自己与自己的较力,力求每一次演奏都要有挣扎,有磨砺,着力去挖掘音乐本身的精华,就不会感到无处安放的困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