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学科融合、分量十足!青岛中学2.0版研学是这样炼成的

2019-12-02 14:32 来源:青岛中学
分享到:

作为小学段的主打内容之一,青岛中学的研学课程不仅侧重跨学科知识融合和能力获得的完整度,更注重与日常课程的贯穿统一,并形成了每学期不同主题的研学课程菜单。如今,中学部自主设计开发的主题研学路线多达20条,初高中学生均可根据自身意愿和知识取向进行自由选择。对于学生们来说,从前期的自主选择到后期的论文生成,都意味着青中研学沉甸甸的成长分量。至此,青岛中学已逐步勾画出2.0版研学课程的理想模样。

研学之前来一波全学科“头脑奥林匹克”

小学段一共两周,由主题研学周和自主学习周组成。两者貌似关联不大,但本质上的自主创新式学习内核却一以贯之。在自主学习周,初中部的同学们会拿到由老师们统一制定的小学段任务单,导师会对学生的学习实况进行个性化督导和个别化援助。在完成自学任务同时,还有一大波学科“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在等着学生们。

人文学科开展了历史剧活动,从微观人物视角解构大历史;读书分享则变成了一场学术报告;科学学科更是通过一项《走近科学》之“暴走吧!元素小精灵!”活动释放学生们的创客精神、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8年级学生们在科学活动中制作了创意视频《老子叫碳宝宝》,视频中,学生们通过创意十足的剪辑和rap配音展示了碳元素的化学特质,作品脑洞大开,彰显了开放的学习模式和旺盛的创新思维。诸如此类的头脑风暴式训练也为接下来的初中部研学做了充分的行为铺垫。

研学进行时人文历史科学艺术,花样线路走起!

游学线路是老师们结合自身学科知识原创设计开发的,构建优质研学课程体系是一项十分耗费精力的“大工程”,要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兴趣、学科知识与行程环节的整合、带队老师的专业引导、线路的主题贯穿、人文艺术与自然科学、家国担当的有机融合、生活能力规则意识与团队精神的习惯养成……既要事无巨细又要周全兼顾。

京津人文线、南京线和西安线是人文历史主题的研学路线。在开发线路之前,老师们会购置相关历史或旅行书籍进行学习,做好研学途中知识的穿插,比如南京线,结合中山陵和明孝陵景观特色引导学生们进行中国陵墓文化的研究学习。

赴广东的科学创新路线中,会安排本校教师——中科院博士、清华硕士进行专业讲解。安徽线突出艺术人文和建筑美学,央美毕业的本校教师会带领同学们进行美学分享和写生创作。而京津科学线则更突出“大国重器”与“大国工匠”主题,理出北京航空航天科技和天津航母作为行程主线。

每条线路都必须有专业老师坐镇指导,相关知识的贯穿要深下去细下去。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每个行程会配齐比例合适的男女教师。在青岛中学,每一个老师都要从单一的学科教师成长为复合型的全能教师,每一条研学路线,都与日常课改、课程融合理念一致,让知识的核心立足于人,在人的发展规律基础上进行学科的完善与融合。

研学之后论文定位!总统府身世OR科举制兴衰?

把学校的学习与成长规则延续到研学中。与日常教学的主题式学习一致,青岛中学的研学课程相当注重活动赋能和学习过程中的完整性。“研学后的总结分享,意义并不亚于研学本身。”与老师们的精心研发、实践指导相对应的,正是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呈现。

初中部学生赵子健在南京研学后,选取“南京总统府”这一研学地标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小论文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其文化内涵,从“总统制在中国的诞生与发展”、“南京总统府的权力运转”“总统府的前世今生”等论点进行了论述与思考。同一行程中,初中部学生宋依芮则以科举博物馆为基础,分别通过“古代科举制的缘起、程序、影响、废除、科举制与英国文官制及公务员考试的关系”等论点,探讨了“中国科举制的兴衰”。


而在京津人文线研学中,初中部学生李芸嘉则撰写了相当规范的研学论文。在她的《对当下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认识》论文中,不但有完整丰富的论据和素材,中英文摘要及参考目录等标准论文格式也一应俱全。

这种个性化呈现释放了更多的学习可能性,学生们会在这种开放式的环境中生成与自身知识学习和成长相匹配的能力,产生令人惊喜的成长结果。

自主、开放、个性化定制是青岛中学研学课程的一大特色,也是青岛中学小学段一以贯之的本质精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适用于每一款学习与成长,而青岛中学小学段正创造着“适合的”成长时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