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公开征集作品 青岛雕塑馆推出中小学生绘画大赛

2019-11-01 14:4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画家齐白石》吴为山作。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任俊峰)写意,是中国美术的灵魂所在。“写意雕塑”的观念是吴为山先生于2002年在第八届中国雕塑论坛上提出的,并于2005年“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上发表了《我看中国雕塑艺术的风格特质——论中国古代雕塑的八大类型》的报告,进一步论证了写意精神在当代艺术发展中的必要性。

吴为山先生是当代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其雕塑艺术实践以写意作为创作支点,承续中国文化艺术传统,突破西方雕塑的程式化语言,首倡写意雕塑理念,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吴为山先生的写意雕塑连接古今文脉,贯通东西文心,以饱含诗性的塑造方式、写意磅礴的艺术形式,表现了一尊尊呼之欲出的中外历史人物、英雄豪杰、文化大师、艺术巨匠以及普通大众。他为时代造像,为历史讴歌,为中外文化交流发力,为培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艺术创造。

上世纪九十年代,敏学慎思的他即立定以杰出历史人物为表现对象铸就时代丰碑,传递崇高的历史价值观,季羡林先生称之为“为时代塑像,为文化塑像”。正是在这种恢弘深远的审美格局基础上,吴为山立足理论创新前沿,创生出切合雕塑艺术表现规律的语言秩序,建构出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雕塑语言体系,成为当今中国雕塑艺术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近三十年来,吴为山先生创作了五百余件雕塑,立于中国及世界多个国家,为当代中国雕塑艺术根植传统、吸收外来、锐意创新开辟了新境。被誉为“扬中华之文化,开塑像之新天。”(季羡林语),被国际评论家认为:“是中国雕塑新精神的代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吴为山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当前,“问道•吴为山雕塑作品展”正在青岛市雕塑馆展出。此次展览是吴为山先生倡导和践行写意雕塑理论的集中展示,共展出吴为山先生近三十年来创作的近百件作品,展品包含《问道》、《天人合一•老子》、《巍峨成山•孔子》等代表作,及文化名人系列、生活系列、手稿系列等作品。

观众们正在参观展览。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和了解中国美术的“写意精神”及“写意雕塑”理论,依托正在举办的“问道·吴为山雕塑作品展”,青岛市雕塑馆推出此次“问道·中小学生绘画大赛”,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公开征集作品,具体征集要求如下:

问道·中小学生绘画大赛征集

投稿须知:

1、投稿作品须是根据本次展览为主题而创作的绘画作品,形式不限,内容积极向上。

2、投稿作品分为三个组别:小学、初中、高中。

3、11月11日请将投稿作品送到青岛分院办公室,需要用硬卡纸固定作品,并在作品右下角注明:姓名、年级和全日制学校名称。

4、11月14日将在“艺术在线”公众号公示获奖名单。

5、11月16日上午在雕塑馆东厅进行颁奖仪式,获奖作品将于16和17日在雕塑馆东厅展览。

6、11月18日撤展,所有参赛的稿件全部退还,取件地址为青岛分院办公室。

奖品设置:

问道奖:每个组别各1名,奖品为吴为山签名文集一本、问道主题套盒一个(内含笔、纸、盘)、获奖证书。  

文心奖:每个组别各2名,奖品为吴为山签名文集一本、彩色装饰画一幅、获奖证书。

写意奖:每个组别各3名,奖品为吴为山签名文集一本、精美笔记本一本、获奖证书。

优秀奖:每个组别各15名,奖品为书签一套、雕塑馆笔记本一本、获奖证书。

欢迎广大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活动联系人:芮政、李春梅

电话:0532- 88707755

地址:青岛分院办公室(9:00-17:00)

青岛市崂山区东海东路66号(雕塑园1号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