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初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19-10-31 15: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 (记者 刘茹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如何“践初心担使命”?切切实实解决辖区居民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网格党支部作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的基本单位,是党员发挥作用的“第一线”,也是群众诉求表达的“第一线”。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以倾听百姓呼声,传递群众诉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工程,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让社区党建更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

红色物业穿针引线联席会议共建共享

镇江路街道地处青岛市市北区老城区,下辖5个社区,有居民近两万户,物业小区21个,近2/3的居民生活在老旧物业小区。老旧物业小区就不免存在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消除难、工作延伸阻力大等难题。如何做好联系群众的桥梁,让居民和流动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一直是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的工作重点。

“为了及时解决居民业主面临的问题,我们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上社区党委、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就坐下来沟通近期出现的问题。”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周瑞云介绍说。“例如小区公共设施维护、物业费等问题,都可以在联席上提出来,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自己小区的事情自己商量解决。心齐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海泊河社区党委书记邵静说道。

老旧物业小区难免存在不文明的情况,关键在于大家遇到问题互商互量解决困难。在第一网格党支部的推动下,海泊人家小区最近新建了一个“党群服务站”,既是业主之家,社区居民遇到问题可以坐下沟通商量,也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了活动场所,成为小区居民联络沟通的“大本营”。

“是不是真心诚意为居民解决困难,居民们心里都有杆秤。现在居民有问题、有困难、有纠纷,都主动找网格党支部解决。”在周瑞云的带领下,第一网格党支部联合辖区各志愿服务团队、各单元楼楼长,在网格内收集居民意见,向社区、街道党组织反映协调解决居民问题。另外,他们也主动排查网格内各种矛盾和纠纷,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交谈,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社区安全责任重大“小充电桩”破解“大隐患”

由于不受拥堵道路影响,行车灵活,速度还很快,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居民喜爱。但其在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蕴藏了巨大的不安全因素,容易导致交通和消防安全事故,尤其容易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后果严重。

据了解,海泊人家小区13栋楼,其中有5栋为高层,小区内600户居民,一半居住在高层住宅中,小区内共有20多辆电动自行车。以前,由于物业小区中没有专门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电桩和停车位,居民通常将电动自行车直接推至家中进行充电,有的甚至私拉乱接电线将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这种行为不仅挤占了公共空间,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重大火灾。

居民安全无小事,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的党员及时发现了这一隐患,立即向社区、街道党组织反映,协调解决居民家门口的安全隐患。在镇江路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第一网格党支部经过对辖区电动车数量和停放位置的摸底排查、可停放电动车的安全位置的挑选等,最终在物业小区安装了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停车位。

记者在金玉良缘小区看到,这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可容纳2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进行充电,居民只要选择一个空闲插座停好车,记住编号,将电动车配套的充电器输出线插入电动车后,输入插头插到与编号对应的插座上,然后扫码或刷卡,完成支付,即可给电动车充电。

另外,由于年久失修,海泊人家小区的许多健身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健身路径也有100多米出现破损,老人和小孩夜晚散步多有不便。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最终实现为小区居民更换了一批全新的健身设备,健身路径也进行了修整。不仅如此,社区还在小区广场周边加设路灯确保居民安全。

“党群生态圈”绿色发展文化生活唱起欢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事关可持续发展大局,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如何帮助社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创新党建红色引领社区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党群生态圈”垃圾分类新模式在海泊河社区落地。

“党群生态圈”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教育入手,通过组织辖区居民利用废弃物制作手工艺品、果皮等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等生动有趣的手工制作游戏,加强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种在动手动脑中学习知识的方式更容易被居民接受,寓教于乐,教学效果更好,居民满意度也高。每次活动前,居民的报名都特别积极。”周瑞云介绍道。

社区就是居民的家,“家中”的氛围、“家人”的精神面貌会对每一个居民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如何丰富和活跃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的社区氛围也是第一网格党支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着力点。

每周二下午,嘹亮的歌声都会在海泊河社区响起,这是社区里的五音河合唱团在排练。纳凉晚会、萝卜糖球会、文化大比武……五音河合唱团为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无数“欢声”。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电影展演、义诊活动……社区里的文化活动更是接连不断。“丰富的文化生活让我们晚年生活不再单调,歌舞的形式也能将大家的心越聚越齐。”周瑞云说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网格党支部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优质服务的重要单元。海泊河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立足实际,在基层切实担负起服务群众的职责。以人民为中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用初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