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东方红3"船入列!青岛"海洋·发展"大会今举行

2019-10-25 20:2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纪玉洪 李华昌)正值中国海洋大学九五华诞之际,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岛“海洋·发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部署,实施好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促进”双招双引”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进中国海洋大学一流大学建设。

大会由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主持。他说,在全国人民同庆新中国70华诞,中国海洋大学喜迎建校95周年之际,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举办青岛“海洋·发展”大会,打造海洋发展合作交流高端平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中国海大一流大学建设,助力青岛“海洋攻势”,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智慧与动力。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会上作了《蓝梦共潮涌,携手续华章》的报告。他指出,举办此次大会,是为青岛发展、特别是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庆祝中国海洋大学建校95周年。

会上,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宣布成立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并宣布姚劲波为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会长吴德星向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姚劲波授会旗。

会议现场,学校与崂山区政府、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签订政校合作协议;会同青岛市商务局与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凌天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汇瀚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戎堃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中国海洋大学产业园入园(意向)协议;会同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青岛高新区投资项目协议;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9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在奥帆码头举行了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入列暨建设成效考察活动,“东方红3”船正式进入中国海大“东方红”科考船舶序列。“东方红3”船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2013年由教育部立项建设,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所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造,2019年6月交付使用。自2019年6月试运行以来,“东方红3”船赴南海圆满完成了3个航次、26项重大科考任务。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展。成果展展示了学校在“海工装备”“透明海洋”“蓝色粮仓”“蓝色药库”四大系列50余项科技成果,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智能体验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示了学校优质成果。

下午,青岛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市、有关产业园区、企业等,围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经济文化、智慧海洋等开展了主题演讲、政策宣讲、企业推介、洽谈合作等系列活动。

晚上,中国海洋大学隆重将推出大型交响诗《碧海诗话》,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海洋为主题的大型交响诗。它由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主任、青岛交响乐团首席刘玉霞教授策划和导演;由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鷟教授创作剧本和歌词;由中国交响乐团一级作曲家李文平先生和刘玉霞教授共同作曲;由青岛交响乐团与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联袂演出。

明天,部分与会代表将分两路参观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明月海藻、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产业园)和崂山区城市发展展示中心、青岛国际创新园、院士智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