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30万亩蔬花种产业园 打造国际种都核心区

2019-10-25 20:2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 (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令强)今天上午,全市设施蔬菜品种观摩暨现代种业联盟会议在西海岸新区召开。记者从市农机中心获悉,会议要求,青岛农业要“一核引领”,即以即墨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为载体,引进建设高质量种业项目,打造国际种都核心区,辐射周边30万亩区域。

青岛市的蔬菜育种水平和配套生产技术、以大白菜为代表的蔬菜、花生、小麦、畜禽等种业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青岛种业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蔬菜、花生、小麦、果茶作物以及产业化开发、联盟内部产学研合作和多元化资本投入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率先探索出了集科技、创新、孵化为一体的种业发展新路径。

“青麦6号”被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选定为首批“渤海粮仓”科技专项试种品种;花生新品种“宇花4号”成功转让给了青岛海育种业有限公司。

省花生所分别将花育9610、花育9618、花育40号、花育42号、宇花31号成功转让,累计转让金额100余万元。并与山东鲁花集团强强联合,合作开发育成花育951等4个高油酸花生品种。

以金妈妈、青丰、硕丰源等为代表的种子龙头企业深化科企合作,搭建国内、国际两个平台,提升了蔬菜种业技术水平。目前,金妈妈研发的“油亮型”黄瓜砧木一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青丰种子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育成青农6号、青农7号、青农177三个小麦新品种并通过山东省审定;硕丰源已成功推广华南型黄瓜品种40多个,在农业农村部取得登记的品种12个,年推广销售华南型黄瓜种子1.5-2万斤,栽培面积5-8万亩,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在华南型黄瓜种子的细分领域,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一家专业从事中国华南型黄瓜种子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公司。

会议指出,联盟要以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建设。按照“一核引领、多点突破、全域协同”的空间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种业区域中心。“多点突破”,以平度青丰粮油种子产业园、西海岸康大种兔和果茶花种苗产业园、胶州大白菜种子产业园、莱西蔬菜果树砧木种苗产业园及平度大泽山葡萄种苗产业园等一批国内有影响的种业产业园为依托,实现多点突破,构建青岛国际种都重点区域。

“全域协同”,即辐射带动青岛全域跟种业有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国际种都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青岛种业新名片。平度市的葡萄继2017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后,今年,花生再次入选国家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另外,2019年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一批26个省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青岛的平度、胶州两市榜上有名,分别被认定为省级花生、蔬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这是继2017年平度市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区域性葡萄良种繁育基地后,青岛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