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探访:英勇抗争收回青岛主权

2019-09-25 15: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内的声光展示。

——记者探访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位于京山路26号,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战场遗址,包含青岛山风景区、一战遗址博物馆、俾斯麦炮台遗址。博物馆通过大量史料展现了中国人民和早期共产党人维护国家主权的抗争;青岛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伦克忠烈士的纪念碑静立于青岛山,他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感悟当年的磨难与抗争。

伦克忠烈士纪念碑静立青岛山

探访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就要提到伦克忠烈士,对不少人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他是青岛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伦克忠,1894年出生于山东章丘县埠村。 1916年,他到胶济铁路四方机厂做工,1919—1923年,他受“五四”爱国运动影响,积极参加向日本殖民者请愿罢工的斗争,为工人争取利益。 1924年10月,他参加了中共组织的秘密工会。

“1925年1月,伦克忠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参加了党领导的四方机厂‘二月大罢工’,当选为胶济铁路总工会副委员长兼交际委员。 ”讲解员介绍,当年5月上旬,他与傅书堂代表胶济铁路总工会赴广州出席了全国第二次劳动代表大会,会后他俩陪同新当选的全总副委员长刘少奇到青岛指导工人运动。 “青沪惨案”后,伦克忠组织罢课、游行等活动,揭露日本侵略者及其走卒张宗昌的罪行。 7月27日,张宗昌下令捣毁封闭胶济铁路总工会及下属分会,逮捕共产党人和工运积极分子,伦克忠和韩文玉奉党的指派赴北京联络各界人士共同反帝反军阀,并发表多份文告,控诉中外反动派的罪行。张宗昌对伦克忠等恨之入骨,寻找“罪证”将其抓获。9月6日深夜,伦克忠被害于济南纬一路北海医院门前的刑场,年仅31岁。

“伦克忠原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参加了国民党;1926年上半年,邓恩铭、傅书堂奉命到青岛整顿党团组织,根据烈士生前的要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讲解员说,1930年9月6日,胶济铁路工会隆重悼念伦克忠烈士,为他竖立纪念碑。日占期间,四方机厂的工人为了保护好伦克忠烈士纪念碑,将其秘密埋入地下。现此碑静立于青岛山,永远铭刻着烈士反帝反军阀的英勇事迹。

青岛沦为一战远东唯一战场

19世纪末,各国列强围绕争夺殖民地和世界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而此时的中国,在封建的清政府统治下,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也为青岛沦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战场埋下祸根。 1891年6月5日,李鸿章在校阅北洋水师后勘察胶州湾,发现其重要战略价值,6月14日,李鸿章上奏光绪皇帝,奏请在胶州湾设立军事防御,光绪皇帝批准了李鸿章的奏请,讨论决定在胶澳设防。胶澳设防是青岛城市建置的开始,也是在青岛设立总兵衙门的历史背景。

1897年,德国借口巨野教案出兵占领胶州湾,强签《胶澳租借条约》,青岛沦为德国殖民地。

一战爆发后,内外交困的日本意图趁列强无暇东顾之机,强行参战,达到缓解国内矛盾、独霸中国和称雄东亚的目的。 1914年8月23日,日本正式对德宣战。日德青岛之战开启了亚洲空军作战的历史。战时德军只有一架飞机可以升空作战,主要用于侦察日军作战行动,其机场修建于汇泉湾附近。 1914年11月7日,德军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战斗之后,在天文台挂起白旗,正式宣告投降。 11月16日,日军举行入城式。完全无视中国的国家主权,强行接管青岛的行政区及胶济铁路管制权。

共产党人英勇抗争收回青岛主权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失败而告终。1919年,中国以战胜国身份参加了巴黎和会。会后,美英法“三巨头”牺牲中国利益,将山东权益全部“让与日本”。中国外交失败使中国民众“公理战胜强权”幻想彻底破灭,“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由此引爆。

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诞生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此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代表讨论通过了中共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此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抗争,直到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这座饱经沧桑的城市真正回到中国人民手中。

中国军事要塞文化旅游新地标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包含青岛山风景区、一战遗址博物馆、俾斯麦炮台遗址,是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研学游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景区,打造为中国军事要塞文化旅游新地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摄影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