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国象搭阶梯 上名牌大学

2019-09-12 12:3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国象搭阶梯上名牌大学

青岛二中3名学生棋手凭借国际象棋被上海财经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录取

10余年前,青岛国际象棋与教育结合的理念,为全国普及和发展国际象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今,一批批从校园走出的国际象棋学生棋手不仅代表青岛在全国乃至世界赛场扬名,更是获得国内211大学和国外知名院校的认可和青睐。这其中,以青岛二中为代表的学生棋手,在今年的高考中展示出各自实力,敲开上海财经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的大门,在中外名校的校园内继续展示青岛学生棋手的风采。

出场人物:周江南

录取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求学路上国象助我成才

4岁半那年,周江南被国际象棋深深吸引并投入其中。学棋之初,周江南的启蒙老师周正鹏将他一步步领入国象的大门,去感受另一片绚烂缤纷的世界。学棋半年后,周江南获得青岛市小棋王比赛第二名,紧接着他又在一年后的山东省少年儿童国际象棋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正如国际象棋传奇棋手小波尔加所说,国际象棋是一门语言,可以在全世界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风采。 12岁那年周江南也凭借国际象棋走向世界赛场。“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总教练王青伟老师带我们一行人去斯里兰卡参加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赛,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也是第一次在没有父母陪同的情况下比赛,心中还是对未知充满着恐惧。但在老师、棋友的鼓励与帮助下,我一步步迈进,最终取得了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赛12岁组个人第6的成绩,也算是为我第一次异乡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后,周江南以国际象棋特长生身份进入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在学校和俱乐部的共同努力下,他的弈棋水平不断提高。初一暑假,周江南代表学校斩获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初中组冠军。同时,在初中三年包揽了“育才杯”青岛市中小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初中组的冠军。在校外,周江南也获得恩师王青伟的青睐,不仅随着青岛队“保级”“冲甲”成功,也在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中一展身手,获得了各位国际象棋大师关注的同时,更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上高中之后,学业渐紧,周江南也格外珍惜国际象棋训练和比赛机会。周江南表示,“孙先亮校长为学生发展着想,去‘造就终生发展之生命主体’,让每一位学生的天赋在这里都能充分被挖掘,这让我有幸能与国际象棋‘再续前缘’。高二时,我们学校还组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国际象棋赛,赛场上我们努力拼搏,赛场下在准备棋的同时,我们互相帮助不让功课落下,在指导老师张志勇老师的带领下,我也获得了2000年组冠军。”

国际象棋带给周江南的不仅是荣誉,更给他人生未来的发展搭建了更高的平台。高三下学期的一次偶然机会,周江南得知上海财经大学有国际象棋选拔比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参赛,并最终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的青睐。周江南表示,“我未来可能不会成为一名国际象棋‘职业棋手’,但在我接下来的求学路、人生路中,国际象棋将一直伴我左右,它将是我一生最好的伙伴。”

出场人物:高涵雪

录取院校: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

国际象棋之路没有终点

从走进国际象棋教室的那天起,高涵雪便爱上了棋盘上那些活灵活现的“小家伙”。4岁半学棋至今,国际象棋已陪伴高涵雪走过了14个年头。高涵雪在国际象棋的道路上进步飞快,在启蒙老师王新国的指导下,连续摘得六届青岛市小棋王赛女子组冠军。 5岁那年,高涵雪收获了她人生中第一个全国比赛冠军,在全国“新人王”比赛中一鸣惊人。随后,高涵雪更加系统地学习战术和开局,并升入俱乐部孙永忠老师的中级班,开始了更加刻苦的训练,不到10岁的她陆续拿到了更多全国比赛冠军,同时高涵雪也在一次次比赛中不断提高棋艺。10岁那年,高涵雪获得了一级运动员的称号,并在亚洲国际象棋少年锦标赛中获得女子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升入了青岛青伟俱乐部总部牟科教练的高级班。

凭借国际象棋特长,高涵雪进入青岛实验初中,并在分班考试时取得了级部第四的优异成绩,向父母老师证明了在追求自己爱好的同时并没有耽误学业。初中三年,高涵雪在国际象棋的陪伴下去了越来越多的国家,2011年高涵雪代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国际象棋队前往波兰参加世界学校国际象棋锦标赛,这是高涵雪第一次出国参赛,在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总教练王青伟的指导下取得了个人第四,团体世界第三的好成绩。后来,高涵雪的身影出现在了斯里兰卡、越南、泰国等国际比赛赛场,在与各国国象高手过招的同时,也增长了阅历。在学业方面,面对初中的学业压力,高涵雪在俱乐部牟科教练的指导下,不仅对棋盘局面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和分析,同时也在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理科思维,令国际象棋与学业做到相辅相成。

升入高中后,得益于青岛二中多元化的教学理念,再加上校长和老师的大力支持,高涵雪在学校的国象训练依旧没有松懈。高二时,高涵雪与同学代表青岛二中前往摩洛哥参加世界中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在领队张志勇老师的带领下,高涵雪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赛后一起总结问题,相互提醒补习功课,最终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高三毕业前,高涵雪顺利地拿到了运动健将称号。在选择理想院校时她凭借突出的国际象棋成绩获得了免试进入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学习的机会。

出场人物:逄韬

录取院校: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

学成归来回报青岛国象

逄韬6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很快就开始在青岛乃至全国比赛中获得佳绩。7岁那年,他先是获得青岛市第6届小棋王冠军;接着,不到9岁的他又在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中以七胜二和不败战绩提前锁定冠军,10岁时,凭借优异的国际象棋成绩,逄韬获得一级运动员称号。

初中时,逄韬以国际象棋特长生身份进入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尽管初中学习任务重,但他每天放学后都很自觉地把学校的功课保质保量地完成后,再继续国际象棋的训练。初三那年,逄韬获得全国智力运动会少年团体第三名的成绩并晋升国家运动健将。升入青岛二中后,逄韬又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并获得国际象棋冠军。四处参赛并没有让逄韬耽误自己的学习,每次外出比赛时,他都带着学习用书,利用比赛间歇抽空补习文化课知识,完成作业。

由于深爱国际象棋,逄韬毅然选择出国深造,并获得了免试进入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学习国际象棋专业的机会。

对于能顺利免试进入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学习国际象棋专业,逄韬表示:“要感谢青岛国际象棋协会会长王青伟老师,正是在他不懈努力下,促成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学成归来后,能够反哺青岛的国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版撰稿记者 李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